韩国情报指金正恩明年将访华 刘云山访朝行为有异

【新唐人2015年10月20日讯】 (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前不久访问朝鲜,并出席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的阅兵式,朝鲜首脑金正恩对刘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热情,甚至三次熊抱刘云山。有港媒引述韩国外交官透露称,金正恩将会在半年内访华。报导并提及刘云山访朝时的一些细节。

10月20日,香港南华早报报导称,平壤弃不弃核,是中朝双方的“心结”。刘云山10月9日抵朝后,奉北京之命先后对金正恩和崔龙海提及六方会谈和半岛无核化问题,但金正恩并没有回应这个话题。不过,韩国和日本的情报部门都曾披露说,平壤会原本打算在10月10日劳动党建党70周年前后,核试或发射远程导弹,但北京当局派出了刘云山访朝,平壤当局就暂时不发射了。

据报导,金正恩这次对到访的刘云山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热情。

10月9日,刘云山抵达平壤当晚即会见了金正恩。金对刘有说有笑,还三次主动熊抱刘。对此,北京观察人士呼延朔在海外发文称:“抱了一下,又抱了一下,又抱了一下。金正恩紧紧抱住来访的刘云山,似乎要用异常热烈的拥抱来化解之前中朝间不可言说的微妙和尴尬。”

10月10日,平壤阅兵时,刘云山在主席台上观礼,站在金正恩右手侧,金面带喜色不时与刘交谈。仪式结束,金更兴奋地挽起刘的手高举头顶,并肩向台下军民致意。

外界注意到,2013年7月朝鲜阅兵时,李源潮观礼台上也站在刘云山同样位置,但李和金仅仅向台下挥手致意而已。

因此外界分析,金正恩和刘云山两人的这番表演意味着朝、中双方都有意让关系“回暖”,有意为金正恩正式访华做一些铺垫。

而《南早》的报导还引述韩国外交部一位外交官私底下透露称,他们获得的情报显示:金正恩将会在半年内,特别是2016年春访华的可能性很大。

无独有偶,美国《国际商务时报》10月13日也曾刊登题为《中朝关系:金正恩会在北京会晤习近平吗?》的文章分析称,随着上周末中朝关系的解冻,不断有观点猜测,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最早将会在11月访问北京,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

报导引述首尔东国大学(Dongguk University)朝鲜问题专家金榕炫(Kim Yong-hyun)说,鉴于习近平在上周写给金正恩的亲笔信中的暗示邀请,金正恩有可能将于11月访问北京,或者最迟于明年春天访问北京。

此前,众所周知,金正恩上台以后曾屡次激怒北京当局。

首先是2013年2月,朝鲜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后,北京当局罕见支持联合国对朝最严厉制裁,并暂停对朝援助,向平壤施压促使其放弃核开发,中朝关系变得紧张。2013年底,金正恩以颠覆国家阴谋罪处决了朝鲜前二把手亲华派张成泽;于是,习近平2014年7月蓄意冷落朝鲜,首先访问了韩国。2015年以来,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在朝鲜境内拘捕100多名华侨,以间谍罪或支持脱北者而重判八年以上徒刑,甚至枪决……令北京和平壤的关系一度处于空前低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