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巡组狠批两大党媒 评:大清洗启动

【新唐人2015年10月20日讯】作为中共中央机关刊物的“求是杂志社”,和中共主要喉舌媒体的“人民日报社”,日前罕见的被中共中央第四巡视组点名重批,指他们有“把关不严”、刊发“关系稿”、报导新闻常“踩红线”等问题。分析认为,这是中国当局发出要开始正式清洗宣传系统的信号。

对“求是杂志社”和“人民日报社”的专项巡视,是中共中央第四巡视组在今年6月30号至8月31号期间进行的。

10月18号,中纪委网站发布了巡视情况。“求是杂志社”存在的问题包括:一些文章刊发“把关不严”,刊发关系稿、人情稿,公款吃喝送礼,对一些“违规违纪问题查处不力,处理偏宽偏软”等。

“人民日报社”存在的问题,则包括:有的干部“带病上岗”﹔工程建设“违规问题”较多﹔一些社属媒体“打擦边球”、“踩红线”现象时有发生﹔利用党报资源搞合作开发牟利﹔有的下属单位存在“有偿新闻、有偿不闻和新闻敲诈”现象等。

巡视组还称,对反映这两家媒体“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转给中纪委、组织部等,并提出了几点整改意见。

消息引发不少网友“拍手称快”。有网友说:看到今天网友们都很高兴,就像过年一样。

有网友吐糟,真正有偿最狠的,恰是这些最正宗最堂皇的党媒。比如求是发篇文章收个十万八万的不算稀奇。

有网友则问:新闻敲诈不是应该抓起来判刑,然后到央视认罪的吗?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认为,这应该是现任领导人习近平、王岐山等,要对宣传部门进行清洗的信号。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宣传部门是江系盘据的一个地方,而且是他们非常重要的一个据点。之前的李长春,还有现任的刘云山,都是整个江系比较死硬的份子,一直在跟现任领导人发出信息不一样的声音。”

李善鉴表示,清洗是早晚的事,因为“人民日报社”不仅是中共的重要喉舌,而且它在决定、控制着国内其他媒体对重要事件的报导。但刘云山掌控的宣传部门,常发布和一些当前领导人意愿相左的报导。

尽管中巡组的通报中,没有明确说明“人民日报社”的社属媒体,是怎样“打擦边球、踩红线”的,但李善鉴认为,主要应该是指报导的舆论导向问题。

李善鉴:“比如对当前领导人推动的反腐,比如人民日报社属媒体“环球网”,就曾经登过‘适度的腐败’‘对腐败一定程度的容忍’等等等等。还有对领导人宣传的问题,什么人让他发表文章,报导他,什么人不去报导他。”

而北京时政评论人士华颇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刘云山和《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等,口蜜腹剑,最惯用春秋笔法来搞小动作。

北京时政评论人士华颇:“《环球时报》是劣迹斑斑,从胡锡进来讲,这个人背景是很复杂的,他力挺过重庆模式、力挺过薄熙来,而且在习近平当政后也是发出了许多阴招狠招。还接连给习近平下套,在占中问题上等等等等。”

今年8月底,《人民网》总裁廖玒、副总裁陈智霞,刚被指涉嫌贿赂犯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9月底,胡锡进遭《人民日报》处分的消息又在网上曝光,央视前制片人称,在第四届中德媒体论坛活动结束后,胡锡进未经批准擅自变更路线,组织嘉宾到波兰活动3天,并以公款报销此行费用。

采访/易如、骆亚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