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蓬安:“通奸女市长”背后或有“老虎”

10月18日,北京青年报一篇题为《山西“通奸女市长”被诉受贿一千余万收金条名表》的文章报道,原山西高平市长杨晓波因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价值1430余万元,受贿物品中除了翡翠首饰、金条,还有百达翡丽以及卡地亚等名表,近期遭起诉。起诉书显示,案发后,杨晓波近千万的受贿款在案发后仅仅追回赃款人民币249万元,美元6万元。

通奸女市长”背后或有“老虎”杨晓波作为一名县级市的市长,也就是一正处级干部,之所以名噪天下,就因为其与晋中市委原副书记张秀萍一道,共同开创了纪委通报中对女性官员使用“与他人通奸”的先河。

以往每次遇到男性官员“与他人通奸”的通报,社会上总是津津乐道,并发挥无限的想像力,甚至希望了解官员“通奸”的细节。但针对女性官员“与他人通奸”的通报,就有很多人提出异议,认为此举侵犯了她们的隐私。

应该说,强调对女性的保护无疑是社会的进步。但笔者还是撰文《保护“通奸”女官隐私权,是过于矫情》,支持纪委在通报女贪官违纪违法行为时一视同仁地使用“与他人通奸”,其主要理由就是女官“与他人通奸”,或多或少都会牵扯到“公权力”作用,其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以色谋权”,通过“陪睡”上位;二是“以权谋色”,拿“公权力”找“面首”;三是“以钱谋色”,拿赃款谋色;四是“上下通吃”,用“公权力”润滑。

而杨晓波之所以较张秀萍名气更大,就因为她“与多名上下级长期保持情人关系”。笔者的理解是,她陪领导睡,主要是为了“上位”,甚至也为了有个好靠山便于“捞钱”;陪下级睡,除了融洽与下属关系外,或许也为满足肉欲。

此外,杨晓波案发后嚎啕大哭的照片在网上热传,也增加了她的“知名度”。杨晓波泣泪忏悔“我只想好好改造,虽然我很恐惧未来的生活,恐惧看守所,恐惧监狱,恐惧也得去呀,真的很难,对不起,救救我吧。”

不过,杨晓波此时忏悔实在是太迟了。犹如某些天天泡在酒场上混,并因此患上“三高”的官员责怪“八项制度”出台得太迟一样,杨晓波现在也一定责怪反腐机构,此轮“雷霆万钧式”反腐为何不早点开始?山西官场“塌方式腐败”并非出在“十八大“之后,缘何到了难以收拾的地步才来整治呢?

笔者也曾感叹,很多“落马”官员其实也是体制的受害者,权力失去监督,缺少有效约束,让他们肆无忌惮,一旦政策收紧,问题就很容易暴露。就高平市而言,在半年多时间内,连续三任市长竟纷纷“落马”。去年3月6日,已升至省监察厅副厅长的谢克敏接受调查;4月30日,杨晓波接受调查;9月25日,谢克敏的继任者,也是杨晓波的前任秦建孝接受调查。很简单,如果该地官场不是贪腐成风,一个“70后”女官员怎么可能甩开膀子“捞钱”?

但就起诉书提供的内容看,笔者甚至怀疑杨晓波的得力“后台”仍未被查处,其背后甚至还有仍在台上的“老虎”级官员,其理由有二:

一方面,杨晓波当初敢于肆无忌惮地贪财,或因为“后台”特别硬。杨晓波任职高平市市长前一直在晋城市工作,担任高平市市长仅三年半时间,但她打破常规,与市委书记谢克敏势同水火,工作中屡有抵牾,毫无疑问其“上面有人”。而她在与“班长”不和的情况下,还能、还敢敛财1430余万元,说明其后台远较谢克敏的后台权势强大。谢克敏在失去“班长”威望的情况下还能升至副厅,又反证杨晓波的后台实在了得。

另一方面,杨晓波尚有1100多万未被追回,极有可能是“买官”花掉了。中国有句戏言,说男官“提前进步”、女官“日后提拔”。按说,像杨晓波这样“上下通睡”的女官,只要会嗲、舍得利用自身资源,升官真的不难。可“与多名上下级长期保持情人关系”的杨晓波为了升迁缘何还要花钱呢?大家知道,中国还有一些极不要脸的官员,睡了人家不给办事的有之,如传说中的徐州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被网友戏称“百妇长”的陆正方;还有既睡了人家,又收了人家钱却不给办事的,如原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

常识告诉大家,一名正处级公务员,如果不赌,即使嫖娼成性,三年多也花不完1100多万,除非“买官”。而杨晓波案发至今,这1100多万元仍未被检方追回,说明其并未交代向谁“买官”,估计还期盼当初“卖官”的高官能“提供售后服务”,帮她减轻罪责。如果果真如此,这名“卖官”的官肯定来头不小,够得上“老虎”级别也不值得惊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