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通报周本顺罪名 指向一现常委和政治局委员?

【新唐人2015年10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日前,中共中纪委通报了当局对前中共河北省省委书记周本顺做出“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的决定。通报中,除了中共贪官常见的利用职权受贿,放任家属子女等罪名外,当局对周本顺的指控又有了其他案件没有的新的提法,引起外界解读。

据陆媒报导,在中纪委10月16日对周本顺的违纪通报中,一开篇中纪委就指控周本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接着又出现了一个对一般贪官没有使用过的新提法——“违反中央精简会议文件、改进宣传报道的有关规定”。

上述特别的指控立即引起外界的关注与解读。

对于前一句的指控,外界普遍认为那意味着周本顺曾有过与北京当局公开唱“对台戏”的行为,或至少是阳奉阴违;对后一句的指控,外界的解读便各有不同。

大陆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日前贴出的文章解读上述通告内容称:北京当局出台的“八项规定”中,对中共中央政治局级别的官员出席会议和活动报导的数量、字数或时长都有新的规定。而今年5月末6月初,周本顺到邢台衡水调研后,相关报导见报稿时发了近3500字;而习近平7月份到吉林一个省调研时见报稿也才发了3000字,克强总理在9月在河南考察更是只发了1300字。相比之下,对身为省委书记的周本顺的报导“规格”显得太高了。

但海外舆论则认为,周本顺被指控“违反中央精简会议文件、改进宣传报道的有关规定”,应该不只涉及报导规格合不合适的问题,更主要的是暗示了周本顺的罪责当中涉及到了宣传系统的问题。矛头已隐隐指向了当下主管中共宣传系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和现任中宣部部长刘奇葆

香港《动向》杂志今年的3月号曾报导称,有消息指即将召开的中共18届五中全会的一个重点内容将是讨论“宣传体制改革”。习近平已决定就此改组中共中宣部。这与刘云山近两年来利用手中权力,屡次给习近平制造障碍,阳奉阴违,甚至多次对习近平的一些涉及敏感话题的言论大幅压缩,使得习近平不得不另找机会,利用新媒体把那些被中宣部封杀掉的言论重新分次“爆料”。

台湾《联合报》也曾援引消息称,为了重掌濒临失控的意识形态,习近平已将主管意识形态的中共中宣部视为新年度整肃的对象。

报导称,刘云山的麻烦可能在于教辅腐败方面。据消息人士披露,北京教辅腐败大案被知情人实名举报到中纪委,也在海外网站公开,中纪委不得不查。知情人士称,教辅那一块是教育部审核,中宣部备案,中共教育部的既得利益集团每年从中能吃到30亿元人民币,而中宣部一个备案拿走10个亿“跟玩似的”。

而此前海外还曾热传,中纪委接获了有关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涉嫌贪腐的举报,涉及他在四川的贪腐内情,以及刘奇葆与已被处决的黑社会集团头目刘汉关系密切等情况,中纪委已立案调查刘奇葆。

今年10月上旬,更有外媒透露,北京当局从人民网前总裁廖玒家中抄出现金近5000万元人民币,而廖某已供称,这些款项是准备用来给上级领导送礼的。据称,在“感谢上级”的名单中,包括中宣部某些高官等。外界有分析认为,中宣部长刘奇葆恐怕难以安全脱身,而文宣系统内的核心人物刘云山的结局也将不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