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虎犯习近平大忌 五中全会前王岐山再曝猛料

【新唐人2015年10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共五中全会即将召开,中共中纪委日前在一天之内,同时宣布了4名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被立案审查并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这四人分别是中共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中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杨栋梁、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阳及广西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中共官方对他们的指控措辞,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确定中共五中全会召开的时间为10月26日至29日。而就在中共五中全会召开前10天,中共中纪委网站10月16日发布了周本顺杨栋梁、潘逸阳、余远辉四人被立案审查以及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无界新闻则呼:中纪委再曝“猛料”!

中纪委对上述“四虎”的指控中,均涉及了同一个问题——“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其中,周、杨、潘三人更被指控进行了“非组织政治活动”,称其“干扰、妨碍组织审查”。

何为“非组织政治活动”?

今年3月18日,中共最高法发布的《人民法院工作年度报告(2014)》中首次提及周永康、薄熙来等人“践踏法治,破坏党的团结,搞非组织政治活动”。

7月20日,中共官方宣布,给予前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令计划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中一个罪名是指他“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从而使“政治规矩”成为海内外备受关注的一个新政治词汇。

反腐运动开始后,习近平开始频频强调政治规矩,显示这已经成为习近平打虎的重要工具之一。因此有舆论称,搞“非组织政治活动”是犯当局大忌的事情。

10月9日,党媒再次发文,以回顾习近平讲话的形式大谈政治规矩,公开发出“有些事做了就要付出代价”的信号。文章先是再次强调,这次发表讲话的关键词是“纪律与规矩”。

文章引用了习近平在近两年中多处强调中共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要性和关键性的讲话。文章还提到,习近平严词批驳一些人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大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甚至组织团团伙伙,搞拉帮结派。

此外,外界注意到,当局对周本顺和余远辉的指控中,还特别提到他们曾“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这是当局指控落马官员新增的罪名。此外,周本顺比其他三人还多了一条“私存涉密资料,泄露党和国家秘密”的罪名。

针对周本顺等四人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的消息,时政评论员夏小强分析称,从高层博弈角度来看,五中全会应该是习近平清洗江派势力的一次重要官方会议。在这个会议召开前,同时宣布双开落马的中央(候补)委员级别的四名江派官员,起到了震慑江派势力的作用,同时释放继续打击江派的信号。

其次,五中全会也是习近平清除江派人马之后重新安排中共高层人事布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前双开四名江派高官,也是为安排习近平阵营官员上位接替这四个空缺所必须走的组织程序,夏小强认为,这是习近平针对打击江派势力的既定步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