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贪官夫妻竟然如此“同甘共苦”?

曾被网友调侃为“同甘共苦”的“模范”官员夫妻、广东河源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钟伟敏和河源市规划建设局原副局长严彩兰受贿一案近日二审。严彩兰被以受贿罪判刑13年,钟伟敏被判10年(2015年10月15日信息时报)。

钟伟敏、严彩兰夫妻所以被调侃为“同甘共苦”,是因为他们夫妻于2012年7月4日被河源市政府在同一份任命通知中任命为正处级别官员。因为“联袂”索贿、受贿,2013年9月12日,夫妻俩同时被刑拘。同年9月30日,夫妻俩同时被免职,同时受审被判刑。因此,这对夫妻可称得上“同甘共苦”了!只是这样的“同甘共苦”既有调侃更有嘲讽!

钟伟敏、严彩兰夫妻贪腐索贿与众不同:2006年底,严彩兰、钟伟敏欲购买华清苑房屋,向该公司经理宾某提出打折要求,宾某同意以134万元价格出售。2007年,严彩兰以其子名义支付100万签订购房合同。此后,严彩兰、钟伟敏多次催促宾某为其办理房产证,宾某以未交余款拒绝。2012年6月,严彩兰提出补交15万,余款由宾某负责,一月后,严彩兰夫妻再次提出上述要求,宾某被逼将22.5万现金交给严彩兰夫妻付清房款。

钟伟敏、严彩兰夫妻不是不知道自己还有30多万余款未交,一边故意装着不知道一边多次催促老板给办房产证,这明显是想把这30多万余款也赖掉。只是这位老板也不含糊,当面驳回,不知道此时钟伟敏、严彩兰夫妻是否觉得羞愧?后严彩兰、钟伟敏夫妻提出再交15万元,老板宾某没有应承,然而,不知趣地钟伟敏、严彩兰夫妻一而再地提出。严彩兰、钟伟敏这对夫妻的主动索贿,存在着多少撕皮赖脸的纠缠。而且这对夫妻的主动索贿表现更有点恬不知耻地样子?这未免也太不要面子了,真是丢尽官员的脸面!人们见过索贿的,没有见过如此喋喋不休地纠缠着索贿的,如此官员哪还有一丝一毫尊严?这对官员夫妻伪劣利益,怎么如此不顾颜面?这真的让人惊诧?

当今官员受贿有多少种形式,有受贿、索贿,还有一种是钟伟敏、严彩兰夫妻不顾尊严的撕皮赖脸地纠缠式的索贿。当然,官员受贿方式不同,也代表着官员不同的权力,也代表着官员不同的个性!

有一种受贿是官员左右推辞,但行贿方执意坚持行贿。相比较而言,这种官员品格还是比较好的。当然,这种官员有的往往权力较大,或许是在盛情难却、或许是在半推半就情况下受贿!这种官员即使贪腐,但并不是很贪婪的!当然,也有的受贿是来者不拒!他们认为自己也没有主动索取,是行贿自己主动要给的!

有一种官员是边受贿边索贿,这种官员往往衡量权力对对方贡献有多大?如果觉得自己权力对对方贡献很大,对方付给的贿赂不到位,就会张口索取。甚至会出现以子女出国读书、买房、买车等借口“借”,当然,这样的借从来是不准备归还的,直到达到自己满意或符合胃口方才罢手!

最让人忍俊不禁的是像钟伟敏、严彩兰夫妻这样的贪腐夫妻搭档,一方面是本身权势有限,另一方面是把有限的权势发挥到极致!别人不想向他行贿,他们却一再纠缠着索贿。他们说没权又有权,说有权却权力又不大。商人对他行贿不愿意,但却又不能深得罪他。他们却又死乞白赖地索贿。现实中,严彩兰、钟伟敏夫妻的索贿最为商人所厌恶。媒体报导中严彩兰、钟伟敏夫妻受贿一共两次,却都是主动索贿!严彩兰、钟伟敏夫妻的索贿,把官员的颜面抛弃得一干二净!这样的贪婪官员真的少见,不知官员的修养究竟哪里去了?

钟伟敏、严彩兰这对“同甘共苦”夫妻,贪腐数额并不是太大,但却足以让其在监狱度过多少年!钟伟敏、严彩兰夫妻分别是58周岁、55周岁,钟伟敏行将退休,严彩兰已到退休年龄,本来这对处级夫妻可以双双享受高工资退休,却因贪婪要在监狱中“同甘共苦”地度晚年!贪腐官员如此到底值不值?假如当初索贿时,夫妻间有一人坚持不容许索贿,至于走到今天这一步吗?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