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习近平晤拜登突然脱稿 流露性情化一面

【新唐人2015年10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秦端平报导)习近平访美,除了备受瞩目的“习奥会”,习近平与其他美国政要的接触亦是媒体关注的焦点。日前,有美国智库曝出,习近平在出席私交颇好的美副总统拜登为他主持的午宴时,突然脱稿讲话,流露出性情化一面,称自己“很感动”。

9月25日,习近平与奥巴马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后,习近平前往美国国务院,出席了午宴,宴会由国务卿克里和副总统拜登共同主持。

作为副总统拜登(Joe Biden)9月25日在国务院宴请习近平午宴的嘉宾,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日前披露,习近平曾在午宴中突然脱稿讲话,称“自己很感动”。这也说明双方元首在24日晚的私人会谈有良性互动,否则习不会表露较个人情绪的一面。同时在联合记者会上,奥巴马以“极富成效”(extremely productive)来形容整个习奥会。

李成认为,习近平当初来美的目的——不冲突、强调双赢和尊重在这次访问中都得以实现。李成指出,目的之一是强调美中关系不是“零和”游戏,不应走上冲突的道路。而过去几个月美中两国摩擦不断、噪音频繁,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上升。此番访问也扳回僵局、恶化的可能。

拜登随后也发表了讲话,对习近平和彭丽媛表示了欢迎。拜登还回顾了自己的访华之旅,以及同习近平的私谊。讲话中,拜登还开玩笑说,他曾有幸在华盛顿、洛杉矶招待习近平。后来习近平去了艾奥瓦州,然后成了主席。而他自己却没有去,所以至今仍然是副总统。“我不知道艾奥瓦州的水里到底有什么,但是不管他(习近平)喝了什么,它起作用了。”

外界观察认为,拜登对习近平的打趣其实话里有话。海外媒体曾披露,2012年2月习近平以中共国家副主席身份访美,适逢王立军时间爆发,负责接待的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曾明确告知习,在王交给美方的材料中,有周永康和薄等人密谋发动针对他的政变夺权的计划,且已开始实施。白宫向习近平通报放料,被外界认为是美国人送给习的大礼,为其击败周薄的“政变”阴谋助一臂之力。

2013年12月,台湾媒体报导,周永康于12月1日以“贪污腐败”罪名被中纪委拘捕。随后路透社报导称周永康“百分之一百有麻烦”。就在“逮捕周永康”再度成为当时国际关注的中国时局焦点之际,拜登访华,与习近平总共进行了长达5个小时的会谈,二人闭门会谈原本计划45分钟,但延长到2小时。外媒报导密谈后2人“神情严峻”。之后,一名华盛顿智库的核心高级分析员表示,习近平将证明他是美国必须面对的“强大的领导人”。

外界评论称,实际上,中国每每处在时局关键时刻,美国方面都曾多次出手支持习近平,打击周永康、薄熙来和曾庆红等江派势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