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習近平晤拜登突然脫稿 流露性情化一面

【新唐人2015年10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習近平訪美,除了備受矚目的「習奧會」,習近平與其他美國政要的接觸亦是媒體關注的焦點。日前,有美國智庫曝出,習近平在出席私交頗好的美副總統拜登為他主持的午宴時,突然脫稿講話,流露出性情化一面,稱自己「很感動」。

9月25日,習近平與奧巴馬舉行聯合記者招待會後,習近平前往美國國務院,出席了午宴,宴會由國務卿克里和副總統拜登共同主持。

作為副總統拜登(Joe Biden)9月25日在國務院宴請習近平午宴的嘉賓,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日前披露,習近平曾在午宴中突然脫稿講話,稱「自己很感動」。這也說明雙方元首在24日晚的私人會談有良性互動,否則習不會表露較個人情緒的一面。同時在聯合記者會上,奧巴馬以「極富成效」(extremely productive)來形容整個習奧會。

李成認為,習近平當初來美的目的——不衝突、強調雙贏和尊重在這次訪問中都得以實現。李成指出,目的之一是強調美中關係不是「零和」遊戲,不應走上衝突的道路。而過去幾個月美中兩國摩擦不斷、噪音頻繁,擦槍走火的可能性上升。此番訪問也扳回僵局、惡化的可能。

拜登隨後也發表了講話,對習近平和彭麗媛表示了歡迎。拜登還回顧了自己的訪華之旅,以及同習近平的私誼。講話中,拜登還開玩笑說,他曾有幸在華盛頓、洛杉磯招待習近平。後來習近平去了艾奧瓦州,然後成了主席。而他自己卻沒有去,所以至今仍然是副總統。「我不知道艾奧瓦州的水裡到底有什麼,但是不管他(習近平)喝了什麼,它起作用了。」

外界觀察認為,拜登對習近平的打趣其實話裡有話。海外媒體曾披露,2012年2月習近平以中共國家副主席身份訪美,適逢王立軍時間爆發,負責接待的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曾明確告知習,在王交給美方的材料中,有周永康和薄等人密謀發動針對他的政變奪權的計劃,且已開始實施。白宮向習近平通報放料,被外界認為是美國人送給習的大禮,為其擊敗周薄的「政變」陰謀助一臂之力。

2013年12月,台灣媒體報導,周永康於12月1日以「貪污腐敗」罪名被中紀委拘捕。隨後路透社報導稱周永康「百分之一百有麻煩」。就在「逮捕周永康」再度成為當時國際關注的中國時局焦點之際,拜登訪華,與習近平總共進行了長達5個小時的會談,二人閉門會談原本計劃45分鐘,但延長到2小時。外媒報導密談後2人「神情嚴峻」。之後,一名華盛頓智庫的核心高級分析員表示,習近平將證明他是美國必須面對的「強大的領導人」。

外界評論稱,實際上,中國每每處在時局關鍵時刻,美國方面都曾多次出手支持習近平,打擊周永康、薄熙來和曾慶紅等江派勢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