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蔡英文抵日访问 国际社会关注

【新唐人2015年10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台湾民进党主席、明年中华民国总统大选强有力的候选人蔡英文10月6日抵达东京羽田机场,展开她为期4天的日本之旅。蔡英文的此行因中国、日本与台湾之间敏感的关系而备受关注,中共当局甚至发出威胁,试图阻拦。

BBC报导,蔡英文早年学过日语,在台湾社会普遍对日本未有认识的时候,就频频访日,本次访日的4天行程也是紧张充实,她将具体会见谁,成为包括中共当局、中国国民党以及国际社会其它政治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按照预定,蔡英文周二(10月6日)抵达后,就前往永田町地区,拜访日本众议院议员会馆,与日本跨党派的亲台湾国会议员组织“日华议员恳谈会”座谈,晚上与旅日台湾人团体共进晚宴。

周三,蔡英文将拜访山口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故乡,并将与山口县知事村冈嗣政会谈。在山口县下松市,蔡英文计划参观日立铁道车辆工厂——笠户事业所,该工厂负责加工出口台湾的车辆。

之后的2天,蔡英文都会在东京忙碌,预计会拜访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和最大的执政党自民党。至于蔡英文是否会与安倍晋三见面、会谈,目前仍没有答案。稍早,有媒体询问蔡英文是否有此安排时,她只是说:“没有那样的计划。”

本次日本行,蔡英文表示她“希望与日本和亚洲各国一起维护地区安定与和平”,希望台湾更尊重民意,而民意就是“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湾学习日本造船业的地方很多”,暗指台湾有意与日本合作新型潜水艇项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蔡英文很早就相识,安倍早年访台时,曾多次与蔡英文会谈。本次蔡英文访日,BBC报导为蔡英文透露访日意愿,安倍晋三的弟弟岸信夫出面邀请,促成了这次四天之旅。

蔡英文访日,备受国际社会关注,自然中共当局更对此聚焦。上周,中共国台办发言人曾针对蔡英文访日说坚决反对“台独”活动等,试图阻拦蔡英文的这一行程。

旅日的台湾人较多。2013年3月日本法务省公布,到2012年12月底为止,在日台湾人共有2万2779人,占日本外国人总数的1.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