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王岐山证监会“首虎”案布伏笔

【新唐人2015年10月05日讯】将此轮金融监管风暴推向高潮的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案,至今仍未见官方披露案发原因。此前,中纪委9月16日一则通告终结了张育军多年来一帆风顺的仕途。媒体近日证实,在张育军、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落马后,王岐山随即派出巡视组进驻证监会。据悉,目前至少有30多名高层涉案被查。

做为证监会“首虎”,张育军备受瞩目的履历有二:一是师从第一任证监会主席刘鸿儒,一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担任过上海和深圳两大交易所总经理的官员。

在张育军与中信证券程博明双双落马后,外界始发现两人有不少交集,不但是同学关系,也同为刘鸿儒教育基金会的学术委员会委员,正是因为两人就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时,师从第一任证监会主席刘鸿儒。

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1992年10月26日-1995年3月30日)被视为国内证券市场的奠基者。据公开讯息,圈内评价,刘鸿儒学历很高,但从根本上来讲不是一个优秀的管理者。
2011年11月,在媒体一篇盘点“历届证监会主席主政时期的行情全景”报导中,对刘鸿儒任内全景如此描述:其典型标志就是所谓“新上海概念”,开创了疯狂的概念炒作和投机,市场的疯狂投机最终导致了悲惨的大熊市,而又引发强烈的政策救市,最终引发了国债期货的疯狂投机──327国债期货事件爆发,直接导致其去职。

报导有云,证监会在刘鸿儒管理期间,行政执法方面显得很弱,而上证指数,从其接手到离职几乎是回到了起点。

曾经有个说法,刘鸿儒出任证监会第一任主席,是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兼证券委主任朱镕基找来。据媒体资料“中国证券史”一份内参消息,在涉及第一任证监会主席的人选上,一开始提出了刘鸿儒、周道炯两个候选人,那么最后是江泽民划了刘鸿儒的圈。

张育军当然不是刘鸿儒唯一教过的学生,但张育军却是证监会唯一一个担任过沪深两个交易所总经理的官员。张育军“一人跨两所”而且一跨12年,深交所8年,上交所4年。

张育军深交所任期1999年6月至2008年1月,也就是他与张高丽、黄丽满、李鸿忠三任深圳市委书记紧密共事过。在任深交所期间,张育军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推出中小板并筹建创业板,当时深圳市的副市长是庄心一(在张育军落马后被免职的证监会副主席),书记就是张高丽。历史资料,在深交所筹建创业板时,人民银行也同时分配九大分行的设立,但深圳居然没份,当时张高丽亲自出马并带着庄心一去北京找周小川。又为了深圳既要创业板还要搞主板,张高丽找上顶头上司李长春出面游说朱镕基。

至于张育军的上交所故事就更多了。

对于张育军被调查的具体原因,在中信窝案之外,其实业界还有一个更广泛的说法。据知情人透露,圈内消息盛传张育军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任职期间的出现腐败。
历史资料,上海和深圳占了全国金融业利润的半壁江山。虽然张育军“一人跨两所”,但在沪深两地他不是一个人在腐败。张育军落马刮起金融监管风暴,而风暴旋涡中心的沪深两市会有什么陈年的旧案大案与涉案人员被重启调查?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