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广西爆炸扑朔迷离 内情蹊跷众说纷纭

【新唐人2015年10月03日讯】广西柳州柳城县发生的18起连环爆炸案,正值“十一”期间当局严控网路,媒体也集体噤声,关于嫌犯,官方说法也一再改口,并且禁止民间报导,整个事件扑朔迷离。

柳城县在9月30号发生了18起爆炸案,爆炸点包括:柳城县政府大楼、政府宿舍、医院、汽车站和监狱等,当局称爆炸造成数十人死伤。

当晚,柳州市公安局称,犯罪嫌疑人是一名33岁的韦姓男子,并将案件定性为刑事案,排除暴力恐怖案件。《南国早报》之后称,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抓获。

网民则认为:造成那么多人死伤的爆炸案,绝对是恐怖袭击。有人质疑,一个嫌犯能同时策划十多处爆炸,肯定不简单。10月1号早8点,柳城县一栋5层居民楼再次发生爆炸。

时政评论员陈明慧:“对于这次爆炸,官方媒体报导,没有讲,到底是什么原因,前后矛盾,9月30号爆炸,30号很晚的时候,宣布犯罪嫌疑人已经抓到了,第二天上午又炸了,所以他们这个谎言很难自圆其说。”

《南方都市报》报导,柳州市警方1号凌晨发布通报,正追查家持有港澳通行证及护照的壮族男子韦银勇。韦银勇是柳城县洛崖同境村大坟山志毫采石场的炸药保管员,岳父是爆破人员。

但相关新闻在1号中午已经被删除。2号下午,《新华社》又报导,爆炸案已成功侦破,警方经DNA鉴定,确认嫌疑人韦银勇在案发现场被炸身亡。

在官方说法一再改变的同时,网路流传中宣部向各媒体下达通知,要求包括微信、微博等网路平台删除关于爆炸事件的相关图片;只允许官方媒体发布消息,不得自采自编、不得编发微博微信消息、不得开设专题、不得视频直播,违者一律删除。

当局的系列作法,令舆论不解,质疑柳城爆炸案内情蹊跷。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官方媒体对这个不报导的话是考虑到影响,怕其他的人、其他地区产生连锁的反应,因为整个社会的矛盾到如此严重的地步,任何事情都可能成为一个导火索,引发连锁反应,他们害怕。”

有网民发现,韦银勇两年前曾以网名“无奈的眼神”在QQ空间称:“我杀人的时间快到了,是因为当地政府让我走这条死路。”“等到那一天我变得疯狂,请记得我单纯时曾被你们当傻子一样耍。”网传因这句话,韦银勇被警方拘留。

还有消息称,早前柳城县为搞城建大肆强拆,民众暴力抵抗,部分人因此被抓捕,韦银勇可能就是其中之一。不久前他才获释,制造爆炸是要报复当局及司法不公。

陈明慧:“媒体都是党的喉舌,都是为党的利益服务的,所以老百姓的民情得不到申诉,而且公检法司也是党领导的,所以一切能够发声的途径,能够维权的途径合法上访也好,都被封死了,逼得他走投无路了。”

朱欣欣:“越是掩盖真相,实际上最终来反而会带来更大的灾难。凡是遇到这种情况都隐瞒下去,人们对一些突发恐怖事情完全没有预警,没有准备。将来真正产生大面积的这种冲突、动荡的情况下,人们也会束手无策,到了那个时候,整个社会造成的损害,损失就更大。”

时政评论员陈明慧表示,一个底层的民众遭遇不公,求告无门,最终做出这种极端行为,根源是一党专制,在权大于法、司法不公的社会现状下,相信报复政府的恶性事件还会不断涌现。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