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揭江泽民阅兵站位内幕:刘云山擅自突击安排

【新唐人2015年10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北京9•3阅兵当天,胡锦涛和江泽民并肩站立在习近平的左手一侧,引起外界普遍关注。日前有港媒爆料,指习近平原本安排江泽民排序在现任政治局常委后面,但刘云山在阅兵当日早晨突击下令,强行将江泽民胡锦涛的站位安排到习近平的身边。事后,刘云山遭到常委会强烈质疑,指其独断专行破坏政治规矩。

刘云山“突袭”安排江泽民排位

日前,香港《争鸣》杂志爆料披露称,对北京9•3大阅兵的观礼,习近平原本已有新安排,即江泽民胡锦涛两位前任中共总书记排在现任政治局常委后面,而前任政治局常委排在现任政治局委员后面。但未料刘云山在这个问题上搞突然袭击,临时下令将江泽民和胡锦涛的排位排在现任政治局常委前面登楼。

报导说,9月3日早晨临近9时,当时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正在忙于接待来宾,刘云山趁机擅自下令称:今天阅兵有重大历史意义、重大政治影响,是特殊情况,按特殊处理。两位前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的出场观礼检阅还是要按过去所行程序。刘云山还特意叮嘱下属要按他的意思办。

据称,当江泽民胡锦涛排在现任政治局常委前面登楼,并站立在习近平的左手一侧时,习近平感到有突发性和不正常情况发生。报导猜测,这或许是习近平在登车检阅三军时显出疲态迹象及疑似心不在焉状态的深层原因。

刘云山对习近平阅兵频频搅局

此前,海外媒体报导指,刘云山曾经多次在阅兵筹备相关工作中有意无意制造难题,搅局习近平的部署。

据相关报导援引接近中南海的知情者透露,习近平本来指示向中共前任还活着的各位领导人征询是否参加阅兵观礼,没想到刘云山竟以邀请函的方式,直接向被征询者发信。发了一半的时候,被习近平知道,赶忙叫停了。习认为这是形式主义,没有必要。知情者说,“给江泽民的已经发出去了,给李鹏的因为在住院,还没发就叫停了”。

对9.3阅兵的名称,习近平本来提出冠之以“中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既与国际同轨,也避开表面上针对日本的意思;但刘云山把持的宣传部门硬用“抗日”称谓,而且把宣传做足了,想改也无法改。最终版本成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又长又拗口不说,还成为日本等相关国家拒绝参加的借口。

政治局常委会促刘云山提交“检查报告”

《争鸣》的报导指,刘云山的诸多错误行为,在政治局常委会遭到声讨,9月15日,常委会通过决定:责成刘云山就若干问题处理上不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独断专行造成政治上较大失误、消极影响等作出“反思”并“提交检查报告”。

此前,多家海外媒体曾经报导,刘云山掌控的文宣系统屡次惹怒习近平,被视为江泽民搅局急先锋的文宣系面临被清洗。

8月下旬起,中信证券窝案爆发,近一半中信高管被带走调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包括中信总经理徐刚。中信证券内部人士透露,徐刚的上司正是中信副董事长刘乐飞,而刘乐飞是刘云山的儿子。消息人士称,此次当局直接将刘乐飞手下的董事总经理拘查,命令来自高层,实际就是借此警告刘云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