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湖北省一把手李鸿忠仕途亮红灯

去年以来,眼见官员懒政让经济更添隐忧,李克强分别于去年与今年的第三季度启动国务院展开两次大督查行动以确保地方政令畅通。9月2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会议,听取了今年第二次第二批核查问责不作为情况的汇报。28日新华网报导公布了这批核查问责结果。

据报导,此次督查结果,共有24个省(区、市)249名干部因懒政怠政不作为被问责。在前期第一批、今年8月公布的情况,已有7个省对59名干部问责。又此次大督查期间是在今年5月中旬至6月中旬,也就是说仅一个月时间,合计300多名官员被查。显然地方懒政怠政的病况不轻。

报导罗列了一些基本统计数字之外,并无具体个案的举例报导。但在督查期间,已有不少媒体针对这次督查重点有关的资金沉淀、项目拖延、土地闲置等方面的典型问题做过相关报导,特别是针对湖北一地。

如前面提到的,本轮大督查期间是在今年5月中旬至6月中旬。可见7月8日,新华网与此有关的新闻报导。

在一篇题为“武汉电视问政 开场5分钟全场亮出‘哭脸’”报导中,台上官员被市民代表纷纷曝光“工商执照给钱就能办”、“占道经营打发一下就可以”、“烂尾楼专班互踢皮球”等12个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另一篇更有看点,题目直接说明官员的懒病有多严重:“武汉电视问政曝农村基层懒政:书记1周上班2小时”。但这还不算最严重的问题。

9月27日,也就是新华网公布这次大督查结果的前一天,新华网记者采访报导“湖北一干部在纪委查账前烧账本被开除党籍”。报导说,湖北武汉一名干部,得知纪委要来查账,竟故意将“小金库”的账本和凭证焚毁。调查显示,该名干部自2010年以来私设的小金库,攒下人民币70余万元。

其实这则新闻在中秋节前夕已有报导,当时并未引起多少注目,但这次新华网重新且重点报导后,随即引起广泛议论,70万金额的小金库不算大,但问题大的是2010年以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从2010年当上省委书记。

王岐山打虎后,在媒体公开的报导中经常会看到,他每次会议或调研时总是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一把手负有廉政建设责任”。

李克强对于官员不作为,也是连续作出表态,懒政是失职,严重的就是犯罪,加大督查力度的同时强调:“不作为的干部都要挪位子”。

习近平对官员政绩更是直白“干部好不好,百姓说了算”,而且宣布领导干部要能上能下。
现在武汉官员被曝焚烧账本、销毁凭证,这么严重的事件,却只是被开除党籍了事,重罪轻罚,这不等于是在变相鼓励有类似问题的其他官员比照办理。严格的说,不是庸政懒政,而是公然对抗反腐的乱政。若按习李王标准,湖北省全权负有廉政之责的一把手李鸿忠,也许该有被下课的心理准备。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