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释信号 王岐山要打“看不见的战争”

【新唐人2015年09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日前,中共最高检察院通报了2014年以来检察机关查办金融领域刑事犯罪案的有关情况,并发布了典型案例。最高检称,2014年以来,大陆金融犯罪案件尤其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犯罪案件大幅增加,而当局已立案侦查的金融领域贪腐黑金已高达20.1亿余元。对此,有海外媒体评论说,北京当局让熟知金融领域腐败内幕的王岐山执掌中纪委,就是为迟早要面对的财经领域这场“看不见的战争”埋的伏笔,年内大规模的金融反腐大战势必拉开大幕,更危险、弹性更强的金融“大老虎”将有望现身。

9月23日上午,中共最高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肖玮通报了全国检察机关2014年以来查办金融领域刑事犯罪工作有关情况,并发布了相关典型案例。

通报称,近年来金融犯罪整体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其中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犯罪案件数量大幅增加。而发案领域涉及银行、保险、证券及非银行融资机构多个领域。个案涉案金额数额巨大,危害后果严重。

据通报,从2014年1月至2015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诈骗类犯罪案件20665件27253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和金融诈骗犯罪案件34611件51504人,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4913件33291人。

其中,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涉及金融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701件877人。而已立案侦查的金融领域贪污贿赂犯罪中,涉案金额1000万以上的30人,涉案总额高达20.1亿余元。

最高检公诉厅副厅长聂建华日前也对陆媒宣称,在近期这一轮股市动荡中,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等金融犯罪受到了社会的关注。未来当局将保持对金融犯罪高压打击态势,维护金融市场秩序。

事实上,据今年7月8日中共官方媒体的报导,当局在新一轮的中央巡视组副组长中,增加了7名金融机构的纪委书记,并强调是为2015年下一轮巡视金融企业做准备。评论认为,王岐山已开始发出针对金融证券界的全面反腐信号。

7月下旬,北京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乔瑞被调查的消息被中共官方证实。当时,外界舆论即认为,北京当局的金融反腐大幕已拉开。此前,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和华夏银行副行长王耀庭已落马被查。

9月16日,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张育军的落马,被认为是王岐山对金融系统的整肃正在进入“深水区”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海外有舆论认为,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经担任中共央行副行长、建设银行行长等职务,熟知中国金融领域腐败的各种猫腻。所以当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新领导班子组建之时,王岐山被安排担任中纪委书记,即被外界指出是打破惯例,有备而来。分析认为,这表明北京当局早已为大规模的金融反腐埋下了伏笔,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更危险、弹性更强的“大老虎”将会浮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