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与习近平最深渊源关系的31军

【新唐人2015年09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南京军区在习近平江泽民的博弈中,处于一个极其特殊的位置,特别是南京军区陆军第31集团军。自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在重整军队中,格外青睐自己在福建省的将领。近日有媒体披露,习近平的嫡系旧部31集团军,与习近平有着深厚的渊源关系。

据《东网》9月16日报导,一时间孔雀东南飞。从南京军区管辖的第1、第12、第31等3个集团军出身的干部,相继出任要职。而3个集团军之中,又尤以第31集团军最为风光,异军突起,堪称睥睨全军。第31军政治部主任王安龙,近日奉召进京,担任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成为在中枢辅助军委主席习近平的关键角色。

31集团军突起

如今,接任第31军军长的黎火辉,则是百分百的南京部队子弟兵,其历任南京军区司令部军训和兵种部副部长、福建省军区海防师师长、第12集团军参谋长。

2015年建军节,军区晋升的10名上将中,有2名属于打破惯例超常规晋升,一位是刚刚担任海军政委一年的苗华,另一位是武警司令员王宁,此2人都出自第31集团军。尤其是苗华,是最纯正的31军班底。

此前,31集团军的连续3任军长赵克石、蔡英挺、王宁,现任分别担任中央军委委员兼总后勤部部长、南京军区司令员、武警部队司令员,均官拜上将。

31集团军连续2任政委王健、姜勇现在分别担任北京军区副政委、北京卫戍区政委。总政治部副主任吴昌德、海军政委苗华、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朱生岭,则是前后连续3任的第31军政治部主任。

在赵克石之后,曾任第31军军长的韩卫国、郑和,如今分别担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成都军区副司令员。而北京军区另一位副政委程童一,也曾担任第31军副政委,后调任浙江省军区政委。

因此,就以北京军区军官层为例,就有副司令员韩卫国,2位副政委王健、程童一,北京卫戍区姜勇4人曾在31军任职,这一比例也是绝无仅有的。

31集团军与习近平的渊源

南京军区管辖区包括,江苏、浙江、上海、江西、福建五省市,而第31军军部驻福建厦门同安。原31军出自胶东军区。1947年,胶东军区后合编为华东野战军第13纵队,1949年,第13纵队改编为第31军。

习近平于1985年至2002年间曾在福建工作长达17年之久,先后历任厦门市副市长、宁德地委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

在这其间,习近平兼任过宁德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福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福建省高炮预备役师第一政委、福建省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南京军区国防动员委员会副主任,打交道最多的一支野战部队就是第31军。

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就曾到第31军现场办公,帮助解决新建办公大楼困难。2014年8月1日建军节,习近平衣锦还乡,视察第31军,这是他第14次视察该部队。可见,习近平实际上已经将渊源最密切的第31军视为自己的“子弟兵”。因此,从31集团军走出来的将领,已受到习近平的特别关注与信任,作为其巩固军权的柱石。

习近平在南京军区与江泽民的博弈

江派铁杆周永康案2014年7月29日被公开的当天和次日,王岐山的中纪委巡视组分别进驻江泽民老家江苏与其老巢上海。有传闻称,中纪委进驻上海后一度调查受阻,南京军区曾出动人马保驾护航。

2014年7月30日,正当全军和武警部队公开表态,支持习近平当局调查周永康之际,习近平突然南下,从北京远赴千里外的福建省,探访渊源深厚的嫡系旧部行动,格外瞩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