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邓小平 习近平“军变”成看点

【新唐人2015年09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习近平9.3大阅兵以及大阅兵时宣布的30万大裁军,被认为与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当年进行的军队整顿有诸多相似之处。有分析认为,如果“军变”成功,习近平会赢得许多“红利”。

9月10日,海外中文媒体刊登署名李春的评论文章,对习近平近日的大阅兵以及大裁军两件事联系在一起进行分析,认为习近平大裁军“顶层设计”的大动作与邓小平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军变”类似,是面临政治经济开放改革的重大门槛时,采取的相关策略。

作者指出,邓小平主政后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用3次大型军事动作,影响和推变革。

1978年,邓小平急于推动中国的改革和开放,采取在军事战略上入手,在边境“反击战”惩罚越南,由此在国际上取得联美制苏效应,在国内确立了说一不二的政治地位。

1984年,中共12届三中全会要推出经济体制改革方案,邓小平又策画中越边境的“两山战役”,为三中全会扫平障碍。

在两次作战之后,1985年邓小平又策画“百万大裁军”,使军队同期进行精简整编和体制改革。

作者分析,习近平从去年以来一直遭受着中国经济持续走低,以至环球经济震荡的压力。进行大阅兵和大裁军,只是前奏,真正的高潮在于即将通过一场大的“军变”,带出习式“军事红利”,令中国的发展和中国经济,在未来5年间出现重大改变。

作者认为,习近平的治军思路,体现在编制体制层面的变革设计。30万大裁军是第一步公开的内容,更震撼的内容将是撤消7大军区,撤销现有的总部,强化国防部,组建陆军部、海军部和空军部,实质化中共中央军委的指挥权和管理权,作战部队将更加细化和专业化。

作者认为,值此节点,“军变”如能成功,中国的改革将现大大的“红利”,中国的发展也能获取全新的“红利”。

独立评论人士章立凡9月9日在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节目中指出,习近平和邓小平进行大裁军,相同之处都是要在军中奠定自己的地位。但中共军队整体上还是一个腐败的体制,习近平能做到哪一步,还要往下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