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张震遗体告别式胡江出镜待遇有密码

9月9日,中共原军委副主席张震的遗体告别式在北京举行,除了前往西藏的俞正声外,习近平、李克强等在京六常委均参加了告别式,而刚刚参加完抗战阅兵式的江泽民、胡锦涛等也出现在了告别式现场。如果说此前参加过多个高层遗体告别式的胡锦涛的现身并不令人意外的话,那么若干次只能在外地送花圈的江,突然可以在现场鞠躬悼念,还真是让一些人不明所以然。

其实,中共央视透过镜头已经传递给了我们答案。在镜头下,习近平的三鞠躬、绕棺缓行和与张震三个儿子的握手均被给予特写,张震的三儿子张海阳还向习行了军礼。而其他5个常委和江、胡的鞠躬镜头每人均给了一次,但有意思的是,每个人给的握手对象镜头却大不相同。

李克强给的是与张震第二和第三个儿子握手的镜头,缺少的是与第一人的握手镜头,这显示其待遇略低于习近平。王岐山给的是与张家第三和第四名亲属的握手镜头,张德江给的是与张家第四和第五人的握手镜头,张高丽给的是与张家第五和第六人的镜头,江泽民给的是与张家第七和第八人握手的镜头。而例外的是,胡锦涛、刘云山给的都是与张家第一和第二人握手的镜头。

根据中共媒体对于重大事件、重要领导人活动如何报导、如何给镜头有着严格的规定看,显然,上述出境的方式明显有着特定的意味,即传递的是中共现常委以及两个退休高层的政治地位和处境,李克强、王岐山紧跟习近平之后,公开排名在前的张德江和近日心神不宁的张高丽只能排在其后。而胡锦涛则给予特殊的待遇,江泽民不堪的处境也同样彰显。至于刘云山为何如此特殊,应该与其掌管媒体有关。在媒体未被彻底整肃前,在近日股市暴跌背后据传有刘家父子的影子后,刘很可能通过这种方式为自己打气。

此外,央视的镜头还扫过了七常委及江胡、江送的挽带。用在花圈上的挽带,七常委的和胡、江的上联一致,但下联七常委只写上了自己的名字,而胡、江的则加上了“敬挽”。由于张震早前曾受邓小平嘱托,实际掌管军权,并在其后迫使江交出军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不知这“敬挽”是否在暗示江在张震面前还属“小辈”。

无疑,与习近平允许江参加阅兵式并借此向江和江派展示自己对军权的掌控一样,此番江在张震遗体告别式上的露面也应是经过习同意的,目的并不是证实江安好,而是再次借此告诉外界江的真实处境以及其的行动已在掌控中。读懂了这些,再有类似的情况,也就明白背后的密码了。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