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还来:为何欧洲大国也不来参加纪念活动?

美国总统不来参中国纪念二战胜利阅兵式,但派来了特使,还叫赖斯传奥巴马的话,说中国在那场战争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对这样的肯定,有中国专家酸溜溜地说:“人不来,但是礼带来了。”可是这么多大家稀罕的欧洲大国都不给面子,不知他们又送来什么礼物。

奥巴马的话,让我们自己感觉有一些可悲,似乎中国一直在期待这样的肯定。二战时中国死了这么多将士和平民,为东方主战场做出如此惨烈的牺牲,这还需要人家肯定吗?都怪我们在很长的时间里选择了麻木的遗忘。南京大屠杀能引起世人关注,还得感谢美籍华裔张纯如,她在90年代做了大量的调查和研究,于1997年写出了《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这本书。这书一个月内成了美国的畅销书。之前所有英语国家都没有南京大屠杀的详细记载。作者的书名用“被遗忘”这三个字,应该可以说明之前的中国如何冷淡这段历史,受害者还需要一个“外人”帮忙想起这段历史,真是难以理解的国度!中国人对二战的巨大作用,至今仍然没有被国际社会普遍认可,谁之过?今天的安倍能美化侵略、扭曲历史,这怪谁?如今还得可怜地乞求人家肯定。自己的历史自己选择淡忘,谁会帮你记忆呢?已经过去了70年,现在终于想起来做一些揭露真相的事,还搞了国家公祭日子,也有了这样的纪念活动。

前几天,我在电视上欣慰地看到一些地方,将抛弃在荒草中的抗战英雄挖出来重新安葬。这种迟来的正义之举,叫人心头不是滋味。很多地方都有抗战旧址纪念碑,但纪念碑下的故事,大都是老辈们道听途说的传说,碑上自然没有人名,似乎无名英雄纪念碑更显得伟大。央视有一个长时间重播的宣传片:一个行将就木的老人穿着旧军装,给一座墓碑上只有一颗五角星的土坟敬礼,老人心中念着“老哥,我虽然不知道你的名字,每年我都会来看你。”不好意思,我看这样的宣传片感到的是耻辱。这样的无名英雄我们不知道有多少,想想日本靖国神社里的亡灵,地下有知的中国英魂应该会感到心寒,英雄的后人更不用说了;靖国神社再臭名昭著,至少为战死者的后辈提供了寄托哀思的地方。戴五角星的被遗忘的很多,戴青天白日国徽的死了的就不谈了,活下来的,9月3日将作为抗战英雄进入阅兵队伍。这是历史跟这些人开的玩笑,因为他们曾经被批斗成反动派、特务,人民的公敌,能光彩地讲述自己英敢抗战的,也不过是这几年的事。但同室操戈的那段历史最好不要提,中国可不像南北战争的美国,南北双方战死的都被当成国家的英雄。美国这样做的意思是,用杀戮争取的政治,胜者也不值得高歌,不见血的民主之争,才是解决一切政治分歧的手段。还在为那段内战史光荣的中国,是不是应该换一下思想方式了。

如今我们搞这样的纪念活动,就是要提醒世人铭记历史。特别是日本这样的国家,还有安倍这样的领袖,更不能忘记历史。安倍不能应邀参加我们搞的纪念活动,他的心情很好理解,但日本质疑联合国秘书长参加活动,就有一点不太好理解了。而且,那些最痛恨法西斯的欧洲大国都不来,这就更奇怪了。这样的纪念活动难道不正义吗?难道不得民心吗?不过,搞70周年纪念活动的国家很多,最明显的区别是搞阅兵式的很少。这些国家不搞盛大的阅兵纪念活动,恐怕不仅仅是国会怕费钱。像美国这样的大国,到处建设军事基地,动不动就把航空母舰开到人家的门口,这不是最能显示威猛的阅兵表演吗?也许欧美国家的国会认为,动武消灭萨达姆和卡扎菲,比列队踏步的阅兵更有实际意义,花出的钱更有价值。

我们没有枪声硝烟的表演,却得不更多人的支持,问题出在哪里?不能老拿“敌人亡我之心不死”来对付百姓的怀疑。我想,虽然阅兵式跟拿枪炮动真格有很大的区别,但是谁会相信,拿出本国强大的武器来,雄壮威武地走过诸多领袖的眼前,这样的阅兵只是为了丰富纪念活动,是为了和平而不是为了显示强悍。看到中国亮出比他国厉害的武器,我猜不到各国元首会有怎样的心态,我想就算不害怕,也不会为我们高兴。我们不能跟朝鲜相提并论,但朝鲜总是搞大阅兵,吓人的意图路人皆知,还有二战时的纳粹德国也喜欢搞这样的阅兵式。如此一联想,自然会有人讨厌这种动枪弄炮的游走。中国总是无奈地让人家误会,世界人民好象不太相信我们绝不开第一枪的承诺;我们激烈反驳中国威胁论,仍然没有多少国家真心面对我们;样子看上去很诚心的,只有那些厚着脸皮想索取我国外汇的国家。所谓失道寡助,得道多助,我们失了什么“道”?

搞这样的纪念活动,最高的目的是以史为鉴,不仅侵略者要吸取教训,被侵略也要有教训。这需要我们勇敢地面对历史,特别是自己的历史,我们拒绝一方自圆其说的历史。不要因为曾经的政治之争,扭曲、遗忘这段所有中华民族的悲壮史。我们骂安倍不正视历史,可是,看10多万日本民众聚集国会大厦高呼“法西斯不可容忍”,反对通过修改后的安保法,这样的民主国家我不担心所谓军国主义的复辟。也许世界各国不象我们一样担心日本,反而对我们有所偏见和戒心,正是这样的原因。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