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世界第一危化品大爆炸 巨响传240公里

【新唐人2015年08月19日讯】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地震台网清晰记录到天津塘沽港口仓库爆炸震感,从结果看有两次爆炸,第一次爆炸发生在8月12日23时34分6秒,近震震级ML约2.3级,相当于3吨TNT,第二次爆炸在30秒种后,近震震级ML约2.9级,相当于21吨TNT当量炸药爆炸。

然而,危化品事故极为复杂,例如,世界第一大危化品爆炸事故,美国得州大爆炸同样有破坏力惊人的二次爆炸,在一声巨响中,船体被炸成碎片,600米多高的蘑菇云直冲天空。爆炸的巨响至少传到240公里;60多公里外的休斯敦市的玻璃竟也被震碎;加尔维斯顿的行人被震倒在地。

美国得克萨斯城港口大爆炸的火灾原因,至今成谜。消防员也蒙受了重大损失。重温此案例,惟愿逝者安息,生者警醒。

观察者网报导,66年前的1947年4月16日,美国德州发生了一场美国历史上最致命的工业事故:一艘装载化肥的船只起火、爆炸,造成近600人死亡。

德克萨斯市位于得州墨西哥湾海岸,是重要的工业中心和货运港口。1947年4月,一艘名为“格兰德坎普”号的货轮在该港口装载2300吨的硝酸铵。硝酸铵是用于化肥制造等工业的原料,也是一种容易在高温高压下爆炸的化学物质。当时美国政府对化学品运输和管理缺乏严格、科学的规章措施,人们对于类似硝酸铵这样的危险品的储存和运输有很多不合适做法。

几个水手下到货仓内,准备接手从码头边往仓里吊运的硝酸铵。很快,某人闻到货仓里有烟味,并看见货物与仓壁间有火苗。船员立即灭火,使用了大量饮用水和两部灭火器,却压根没用。有人将消防水管通到仓内,但并未打开。由于货仓很快充满烟雾,水手们奉命撤出。

船长不想再用水灭火,因为那样会损坏货物。他决定用板条封闭货仓,盖上防水帆布,把蒸汽通入舱室,将氧气挤出来。这是当时常见的灭火手段。为以防万一,船长下令将弹药从5号货仓取出。

然而,硝酸铵性质特殊,在高温下自己就能产生氧气助燃。在有大量蒸汽的情况下,硝酸铵还会转化成一氧化二氮。后者俗称笑气,但船员们如果知道背后的原理,肯定笑不起来。一氧化二氮后来常被用作助燃剂,因为可释放出氧气。

很快,火势迫使部分船员和搬运工撤下“格兰德坎普”号,船上和得克萨斯城铁路公司都拉响汽笛报警。尽管当地电话工人在罢工,意识到事态严重的搬运工头苏德曼(Peter Suderman)还是设法联系到了消防局,并请求从16公里外的加尔维斯顿(Galveston)调遣消防船。

8点半左右,4号货仓内压力过大,将遮盖物炸飞,并升起一股浓厚的橙色烟雾。这是氮氧化物燃烧的典型迹象。可当地民众对潜在的危险毫无警觉,反而被警报和奇景所吸引,几百人在离船头数十米处围观。

很快,志愿消防队的4辆卡车,以及共和炼油公司消防队先后赶到。现场照片显示,消防员在向船只喷水,但船体已热得能够将水直接蒸发。

大约9点,火焰与烟雾突然大量窜出,当时有目击者甚至形容,“阳光中的橙色烟雾,真是美丽”。但“格兰德坎普”号已经承受不住压力,开始膨胀。9点12分,在一声巨响中,船体被炸成碎片,600米多高的蘑菇云直冲天空。爆炸的巨响至少传到240公里;60多公里外的休斯敦市的玻璃竟也被震碎;加尔维斯顿的行人被震倒在地。

在船上的消防员和船员都粉身碎骨,附近的450名装卸工有145人遇难。得克萨斯城城志愿消防队的28人中,有27人牺牲,唯一的幸存者没有在现场,而是去接应其他地区赶来的消防员了。另一支消防队的3名成员也在事故中遇难。

无数燃烧的碎片和货物——有的甚至达几吨重,在几分钟内撒遍港口和城镇,进一步增加了伤亡和损失,使得克萨斯城宛如“炼狱”。甚至1.6公里外的商业区也未能幸免,总计1000幢建筑物受损。岸边的孟山都工厂也被摧毁,精炼设施与化学品容器爆炸起火。

爆炸形成的海浪高达4.5米,将驳船冲上岸,并将岸上的死伤者卷入水中,海水的异常波动在160公里外的海上也能被探测到。爆炸威力之大,甚至将船的铁锚轰过了城镇。两架在港区附近的观光飞机也被冲击波扯掉机翼而坠毁。

得城民众惊魂未定,许多人满脸油污从码头撤退,仅有的3个小诊所应接不暇。城里只有17名警察,秩序在几小时后才恢复。所幸附近城镇的消防员、警察、医生都很快赶来协助搜救,最快的只花了一小时。

然而,悲剧还没有落幕。当人们忙于救援时,无人注意到旁边泊位里的自由轮“高飞”(High Flyer)号。它装载了约900公吨硝酸铵,以及不少硫磺。“格兰德坎普”的爆炸将“高飞”震离泊位,并顶在另一艘自由轮“基恩”(Wilson B. Keene)号上。

“高飞”号受损严重,受伤的船员奋斗了一小时,最终由于硫磺烟气熏人,被迫弃船。傍晚,上船检查伤亡的人发现,“高飞”号的一个货仓里有火苗。尽管他们报告了此事,但几小时内,都没有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晚上11点,来自加尔维斯顿的拖船试图将“高飞”拖离码头,但没有成功。17日凌晨1点,大火从货仓窜出,拖船赶紧撤离。10分钟后,“高飞”爆炸,目击者甚至称比“格兰德坎普”的爆炸更厉害。他们将其形容为“有些像烟火表演”,燃烧的钢铁在夜空中划过一道道弧线,落在很大的范围内,又引发了许多火灾。附近的“基恩”号严重受损,事后只能拆毁。“高飞”的一个螺旋桨在一英里外被发现,该区域现在成了纪念公园,螺旋桨与“格兰德坎普”的锚埋在一起。不过,由于及时疏散人员,“高飞”爆炸只造成少量伤亡。

在两次爆炸后,红十字会和得克萨斯州公共安全局共清点出468具遗体,其中有63具无法确认身份。遗体很快堆满了当地的停尸房,有些则停在高中体育馆里,供人辨认。另有113人被定为“失踪”,因为没有找到任何遗骸。然而,令时人惊奇的是,在距码头21米远的地方,找到了幸存者。

超过5000人在事故中受伤,1784人在附近地区的21家医疗机构就医。在该城的1519座住宅中,有500多座被摧毁,2000人无家可归,更加剧了战后本已严重的住宅短缺。

附近停车场和火车公司里的600辆汽车与362节货运车厢被毁,全城另有约500辆汽车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财产损失估计达1亿美元,换算成今日的美元价格,约10.6亿美元。

但美国民间还是发起了数百起诉讼,要求美国政府对此次事故负责,其中最著名的一件就是伊丽莎白•戴尔海特(Elizabeth Dalehite)等起诉美国政府案,其依据是当时生效不久的《联邦侵权赔偿法》(Federal Tort Claims Act)。

1950年4月13日,地方法院裁定,美国政府在制造、包装、标记硝酸铵,以及在储存、运输、防火、灭火等过程中有一连串疏忽,导致爆炸发生。但1952年6月10日,美国巡回法院推翻了地方法院的裁决,认为美国政府在重大国家事务方面有权“自行决定”(discretion)。1953年6月8日,美国最高法院最终确认了巡回法院的决定,因为地方法院没有相应的司法权力。

另一方面,政府也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并努力改进相关规章制度。然而,最初的起火原因至今仍是个谜。4号货仓在前一日装货后就被关闭了,因此,火有可能已经焖烧了一段时间。也有可能是当天打开货仓后,才引入火源——或许是一个烟头。但调查者怀疑,这样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引发大火灾,而且最初使用的水量应该也足以扑灭它。总之,事故的全貌或许永远也无法获知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