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绿色和平促5公里安全区

【新唐人2015年08月16日讯】天津滨海新区仓库大爆炸到星期天,已经过去了五天,周六爆炸核心地带又发生7、8次小爆炸,中共官方首次证实爆炸现场东侧存有高毒性氰化物在内的多种危险化学物品,两个监测站也一度测到空气中氰化氢浓度超过标准。绿色和平组织敦促官方划分5公里范围的安全区,因为随着风向的改变,污染空气会进一步扩散。

由于爆炸地区风向改变,空气中的有毒化学颗粒可能被吹到内陆地区,官媒说附件周围三公里地带的居民已经被疏散,但没有说明疏散的人数。

中国绿色和平组织建议爆炸地区附近划分5公里的安全区。

绿色和平组织艾瑞克刘:“绿色和平建议扩大安全区约5公里,这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仍然不知道有什么有害物质被泄露并爆炸,以及这些化学有什么样的相互作用的影响,或者他们是否产生了非常危险的化学污染,不管它是在水中或空气中。所以我们建议至少5公里,距爆炸现场安全区更可靠。”

一名军方官员星期天证实超过100吨的致命氰化钠,存储在两个不同地点。他说,有关人员试图在下雨前清除这些有毒化学物质,因为氰化钠一旦遇水会产生有毒气体。

绿色和平组织表示,爆炸现场周围的试验表明,当地的水供应并没有受到严重氰化物污染,但是,他们没有“排除水中有其他危险化学品”。

绿色和平组织艾瑞克刘:“我们还没有发现水中氰化物的污染(中水)。我们使用的(测试样本)的试纸是专门设计用于检测氰化物的。因此,正如我刚才说的,从我们的测试中没有明显的结果表明,当地的水(来源)被污染。”

专家说,氰化钠致命处在迅速破坏人体细胞,吸入高浓度氰化钠会令肺部组织受损,终令器官衰竭死亡。氰化钠除了可在爆炸中随尘埃飘散,也可溶于水中随渠道流入河流,污染水源及泥土。若河道受氰化钠污染,水中生物会大量死亡,因此可目测有关情况以监察氰化钠对环境污染程度。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