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艺术家叹中国艺术教育缺失

【新唐人2015年08月15日讯】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田沁鑫的一番话引起了民间艺术家的共鸣。她在8月11号的演讲中说,中国的艺术教育是缺失的,并认为中国现在已经强烈的割裂了传统。

《澎湃新闻》报导,8月11号上午,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田沁鑫在上海中学礼堂就“艺术与生活——戏剧可以改造生活”为题,为台下的高中生们进行了演讲。

报导说,田沁鑫首先分享了自己从体校到戏校的成长历程,并鼓励高中生们一定要选择自己最想做的专业。在她看来,生活在以没有攀比心为常态的社会中,人们平静下来才会有创造力。田沁鑫对比中国和英国艺术教育,说道:“中国的艺术教育是缺失的,除了个人感受外,我们没有理想,没有信仰,所以最后成为了普通人。”

国内一些艺术家对这番话表示赞同。

北京宋庄画家追魂:“现在教育,特别是艺术作品里面,它没有注入人文情怀,这是个缺失。作品里面只有说搞笑啊,只有意识形态。和人性有关的,它都是遗失的,都是不允许的。”

广州自由艺术家何国泉:“在中国来讲,毛泽东称艺术为政治服务嘛, 像过去我们中国的教育,对艺术就是说叫‘观念先行’。都是用政治性的那些话语,来约束人的。文艺作品、干什么的都要迎合统治阶级。”

中国的艺术家们不仅作品深受审查制度的束缚,如果个人见解与官方不一致,也会惹来麻烦。北京诗人王臧去年在网上传播支持香港占中照片后被拘捕,今年7月8号获释。王臧在狱中曾被殴打,还遭受过长达5天的疲劳审讯,不允许睡觉,导致其心脏病发。当时至少还有30多位艺术家,也因为声援占中被逮捕。

北京诗人王臧:“作为艺术创作者,他首先要反抗集权对自由的扼杀和禁锢。如果艺术失去了这个功能,失去了它的本质的内在需求的话,那灵魂就是枯萎的,就没有希望的。所以真正的艺术在集权社会,它应该是反抗的艺术。”

广州自由艺术家何国泉:“艺术最高的应该是最自由的,生活中没有的东西,艺术上可以表现出来。如果在生活中,把艺术都束缚死了,那有什么希望呢?”

田沁鑫在演讲中,还谈到1993年去英国时,被《剧院魅影》中主人翁的巨大情感所打动,三次流泪。她说:“我突然发现他们的艺术观和剧场表达非常严谨,而且也都有传统。”“不像我们,是这么强烈地割裂了传统,(如同)无根之木。”

王臧:“一方面它是对传统文化的阉割。就是斩断与传统文化的联系,回到他们马列极权的这一套。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他们所谓的艺术教育是不存在的,他们有的只是红色宣传,红色洗脑,不存在真正的艺术教育。”

当局对艺术的控制,使得一些体制外的艺术家不得不去中国以外展示作品。例如从2004年开始举办的北京独立影展,去年在国内被叫停,但组织者将这些影片带到纽约,今年8月7号到9月13号在纽约各个电影院放映。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