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谷俊山被判死缓 为何迟迟才宣判?

【新唐人2015年08月12日讯】中共原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在本周一被一审判处死缓。这是谷案查办三年多来,首度正式宣判。为何宣判谷案显得如此“艰难”? 作为中共十八大后,首个被判处死缓的高官,外界反应如何?一起来了解。

8月10号傍晚,中共媒体报导,原中共军队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因贪污、受贿等5罪并罚,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中将军衔。

作为十八大以来中共军中最先落马的“大老虎”,谷俊山走到今天的一审宣判,却足足用了三年多时间。他于2012年5月,就被正式停职并调查﹔去年4月因贪腐被提起公诉。对此,中共“军事法院负责人”称,是因为谷案“重大复杂,犯罪涉及面广,调查核实证据难度大”。

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第一是谷俊山案件的牵扯面比较复杂。还有习近平本身,可能在政治较量上拿他作为一个棋子。从能拖了2年才判的话,足以证明谷俊山在权力博弈场上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

那么,在徐才厚已死、郭伯雄被移送司法后,谷案才进行一审宣判,当局是否有什么顾虑?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谷俊山他的后台就是徐才厚和郭伯雄,拿了谷俊山就是要拿这两个人。换句话说,就是谷俊山和郭伯雄之间的关系,很可能当局已经完全调查清楚了,才会把郭伯雄这个案子完全公布,然后谷俊山再判死缓。因为一旦这些案子当中,有很多纠缠不清的地方,他就很被动。”

不少报导指称,谷俊山案牵涉徐才厚、郭伯雄等军委大佬,涉案金额巨大。

而且谷俊山积极追随江泽民,在军队系统迫害法轮功学员,手上沾满了法轮功学员的鲜血。

因此,目前谷俊山获判死缓,令部分观察人士感到吃惊,认为轻判

石实:“谷俊山贪腐是很严重,判几个死刑大概都够,但是他判死缓的原因,最主要的还是军队他要稳住,不能够乱。因为郭伯雄刚刚被移送司法,突然谷俊山又被杀了,很可能就会使得和谷俊山、郭伯雄相关的那些人,有些人说不定就会哗变。”

但《新京报》则说,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官员中,刑期最高的也只是无期徒刑。换句话说,谷俊山是判刑最重的“老虎”,罪已致死。

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认为,以目前来看,中共所有下马的官员,被判处死刑的可能性,几乎是微乎其微。

张健:“无论是从薄熙来一直到周永康。当然(他们)对于整个中华民族所犯的罪行,那千刀万剐不足为过。可是为什么中共会用死缓的方式来解决呢?现在习(近平)认为,只要他当政,这些人永远都会被关在监狱里,不让他出头,这就已经达到了平衡各方利益了。”

据中共“军事法院负责人”说法,如此判决,是因“谷俊山归案后有重大立功表现”。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对《大纪元》表示,这句话的潜台词是,如果没有“重大立功表现”,谷俊山就可能被判死刑了。现在徐郭已经落马,“重大立功表现”的潜台词自然指向了江泽民。

而被坊间称为中共“军中第一贪”的谷俊山,这次被没收个人财产。

张健:“个人财产,并非是习打贪官的最主要目标。只有通过这个方式,让他自己的所有人员,去顺利接掌军内、党内,还有实体包括国有单位。”

去年底,有知情人士向《凤凰周刊》披露,“谷俊山涉案案值300亿元。”报导还说当局在其豪宅找到400公斤黄金,财物要用12辆卡车运走。

采访/朱智善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