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祭出“大杀器” “因病隐退”或盛行

【新唐人2015年08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北戴河会议前,中共当局下发了一个试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早前外界盛传,习近平手中握着一份能上能下名单,将在北戴河会议上公布。外界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祭出的一“大杀器”,但随着令计划被移交司法、周本顺落马、郭伯雄紧随其后被抛出,反腐大戏再一次被推上高潮,引发中共官场恐慌。加上“能上能下”规定的公布,或许“因病隐退”的官员会越来越多。

7月30日,前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被开除党籍,并移交司法处理后,外界热情高涨,期待习近平王岐山拿下郭伯雄之后的更大“老老虎”。

多维网发表文章称,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刚刚祭出的“大杀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杀机重重”,习近平还会烧出第三把火。

中共官媒新华网7月28日报导称,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遵照执行。

通知中显示,《规定》中要求各地,要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能上能下若干规定中明确中共官员“能下”的6种渠道,分别为:到龄免职(退休)、任期届满离任、问责处理、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健康原因调整以及违纪违法免职。有观点认为,除了客观需要之外,《规定》中所提及的“领导干部因健康原因而调离工作岗位”、“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等表述很值得注意。

公开资料显示,一年多来,至少有5位省部级官员因为“健康原因”调整岗位。其中包括,海南省长蒋定之因病调任江苏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现职,蒋定之患有耳疾;吉林省副省长王化文(1957.3)3月则因“身体健康原因”辞去职务;去年5月,云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垂柱因“身体健康原因”辞去职务,5个月后的7月13日去世。

今年1月,62岁的宁夏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学清(1953.8)因“身体原因”辞去职务,改任宁夏人大常委会中共党组副书记。除此之外,据称,目前中共国务院某部门的一位部长,当年在西藏工作,后来紧急调回北京,也是因为在高海拔的西藏期间,健康受损,紧急回京治疗。

文章说,随着“能上能下”规定的公布,或许“因病隐退”等,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流行词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