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源哭泣湖 传述原民部落的历史情怀

【新唐人2015年07月30日讯】社区广角镜(408)在南台湾的牡丹乡东源社区,有一个东源湖也叫哭泣湖,是在民国30年,也就是1941年建立的一处人工湖,风景优美,吸引许多游客造访,也发展为社区非常有特色的景点,让我们一块去看看。

一眼望去,蓝天白云和翠绿的山峦倒映在哭泣湖湖面上,水中的莲花和湖边的野姜花正迎风摇曳,欢迎着每个到访的游客,湖边还有生长着许多不知名的植物,展现着自然原始的风貌。

东源解说员队长孙铭恒:“这个是水社柳,以前我们这边是拿来做种田时的防风林,但是这植物很特别,它只能在湿地跟旱地交界的,湿带可以生长的。”

游客蔡文明:“刚好路过,我们是想说还满特别,所以进来看看,没有受到很多的破坏。”

第一次来的游客,可能都会被它静谧的美所吸引,但它的存在及由来,却有着一段历史故事。

东源解说员队长孙铭恒:“哭泣湖其实名字来自于日本话,叫做‘kutji’,‘kutji’那么这个名称,它其实就是嘴巴一个口的意思,年轻人都去打仗了,只有老弱妇孺,在这边做这个人工湖的水池,当年轻人回来的时候,发现自己有些父母亲或是长辈,因为不堪这样劳役去世了,就很难过,然后我们叫‘tjakudji’我们取个谐音叫做哭泣。”

目前哭泣湖,已经失去它原本的灌溉功能,纯粹观赏用,造访这里,不妨细细体会原民部落的自然人文之美。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叶子棻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