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纪委深思熟虑 拿下周本顺为保北戴河会议安全

【新唐人2015年07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报导)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落马被查,是最近两天海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话题。日前,有港媒引述专家称,北京当局决定在北戴河会议召开之前拿下周本顺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目的是要确保北戴河会议的“绝对安全”。

周本顺落马的消息出现得很突然,令不少人大感意外。因为就在中纪委发布相关消息的两天前(7月22日),周还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身份,前往秦皇岛市调研。

《凤凰周刊》引述知情人士披露,前往秦皇岛调研的路上,周本顺坐在车辆前排,一路上神情轻松,与人交流,没有任何异样。甚至就在周本顺落马当天,《河北日报》还头版发表了周在秦皇岛视察的报导,所以所以24日下午听到他落马的消息时,这位知情人士感觉就像听到“晴天霹雳”。

事实上,就在7月24日晚间的央视《新闻联播》节目中,有关京津冀协同发展会议的报导画面中,周本顺亦列席该会议,并出现在主席台上。

有熟悉河北政界的人士称,周本顺被视为周永康案的涉案人之一,但周永康落马后,周本顺很快与周永康划清界限,在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周永康严重违纪案审查情况和处理决定的通报时,周本顺声称周永康的问题“触目惊心、令人震惊”,“性质极为严重,影响极为恶劣”,并高调表态说“中央对周永康作出处理决定是非常及时、完全正确的”云云,其急于表态寻求政治过关的焦虑显而易见。

报导引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分析称:周本顺当年上调中央政法委,在周永康身边多年,料涉周案不浅。中纪委迟迟没有对其采取措施,原因是多方面的。他认为,北京当局选择在周永康被判刑后、北戴河会议召开之前拿下周本顺“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他说:“北戴河会议召开,意义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保证会议的绝对安全。周本顺主政河北,对北戴河会议的影响是负面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