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明:周本顺被查为何紧邻令计划案节点?

7月20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备受关注的令计划案已经移交司法机关,就在四天之后,也就是7月24日傍晚,中纪委网站突然发布消息称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消息一经公布,便迅速炸开了花,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和热议。

周本顺被查和令计划案被移交司法的时间为何如此之近?二者之间到底是巧合还是有密切的关联?仅仅从中纪委简短的报道内容当中,我们根本无法找到答案,但是,通过对海内外媒体的相关报道进行梳理便不难发现,周本顺和令计划关系密切。

关于周本顺将要被拿下的传言其实已有半年之久,只是,一直不见他落马。如今周本顺真的落马了,可见,此前的传言不是空穴来风。在高层“打虎拍蝇”的过程当中,河北远不如山西那么耀眼,虽然在周本顺出事之前,河北已有两名省部级高官落马,但是,无法让人对他们的落马与周本顺相联系。

在两年前高层启动整风行动后,习近平曾亲自南下督阵河北,自那时起,河北官场就开始浮躁起来了,最后甚至出现了为寻求自保省委常委互批互揭的局面。就在今年2月12日,《人民日报》披露了去年年底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的细节。不难发现,周本顺再度遭到同僚“围攻”,被指工作不力,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当时各常委列举了周本顺至少四大“罪状”。

中纪委的反腐风生水起之时,河北省的反腐却是雷声大雨点小。周本顺自己也不得不承认,“对中央当前先解决‘不敢腐’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拥护的,但一到具体实践上,就怕惩治力度大了,震动太大,特别是在动一些重要干部时,总怕影响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稳定发展。”可见,周本顺在反腐方面,根本就没有领会习近平、王岐山的讲话精神,既没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又缺乏刮骨疗毒的决心。

几年前,令计划之子令谷车祸死亡事件曾让海外和民间舆论震惊,随着时间的流逝,案件的相关细节也纷纷被媒体挖出并公之于众。据悉,周本顺在“法拉利车祸”发生后,奉周永康之命亲自到现场“善后”。而令计划则派自已的内弟、时任黑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的谷源旭代表家属方,与周本顺共同处理。

由此可见,周本顺与令计划案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相隔令计划案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四天,周本顺被中纪委拿下,显然不是巧合,而是有深刻用意的。另外,从周本顺的履历看,他曾经担任周永康的“心腹大秘”,两人在同一系统共事长达十年之久,周本顺能够空降河北担任省委书记,和周永康登上权力巅峰以及大力提携有直接的关系。

常言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与周永康、令计划关系密切的周本顺要想“独善其身”并不容易,他被中纪委拿下其实只是时间问题。周本顺的被调查,显示出中纪委此前“打虎力度不减”的誓言绝非戏言。距离“八一”建军节仅有一周时间,极有可能,在这一周时间内,还会有传说中的猛虎落马,让我们静候佳音。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