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令计划犯了从毛时代就存在的大忌

【新唐人2015年07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前中共高官令计划被双开并移交司法,其违反“政治规矩”一词提法比较罕见。外界注意到,此前中共落马高官薄熙来、周永康等,除徐才厚病亡,只有令计划被指严重违反中共政治规矩。有关学者认为。“政治规矩”在中共党内一些不成文的规矩一直存在,令计划犯了从毛时代就存在的大忌。

资料显示,“政治规矩”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今年一月在本届中纪委一次会议上首提。他在那次讲话中说,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还说,“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几天后,习近平又在中常委的一次会议上再次提到政治规矩。外界认为。“政治规矩”的提法则比较罕见。“政治规矩”一词因此被认为是中共今年的一个政治新词。

美国之音报导,《北京之春》杂志总编胡平说,中共党内一些不成文的规矩一直存在,主要是防止党内高官拉帮结伙。“这个(政治规矩)概念本身就很含混,中共当局从来没有给它一个定义。不过,从毛时代起就是这个样子。在高级干部中不准相互串联,所以在高官中这个(串联)是犯忌讳的事。只是它(中共)不会公开宣布,但是实际它一直是这样做的。”

胡平指认为,中共高官,尤其是中常委以上高官相互之间私下交往过密被认为有结盟嫌疑,是不守规矩的表现,不利于中共最高层做决策。胡平说,毕竟从理论上中共还是实行民主集中制,如果高官私下走动频繁,对一项议题私下达成共识,跟总书记唱反调,表决不能得到多数票,一把手(总书记)还真要为难。

中共喉舌人民网在介绍政治规矩时,引用了习近平对不遵守政治规矩现象的总结,其中习近平提到,“团团伙伙”、小山头、小圈子、宗派主义,都是破坏党内团结,不守规矩的表现。习近平说,“宗派主义必须处理,山头主义必须铲除”。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教授张同新认为,跟政治纪律不同,政治规矩是共产党内部没有明文规定的一些惯例。令计划拉山头,搞宗派,就是破坏了这种惯例。他说:中国共产党只能有一种规矩,不能有个人另搞一套,不能另立山头。令计划的罪行里就有这么一条,拉帮结伙。这个就是不允许的。

张同新表示,对于一些惯常做法,到底是政治纪律还是政治规矩,属于灰色空间,不好界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