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奇葩!清华大学毕业典礼喊“振兴A股”口号

【新唐人2015年07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在连续数日的股市大战中,北京当局连连祭出禁卖股票、公安部出面查处“恶意做空”等“狠招”,已令外界目瞪口呆。日前,中国大陆又爆出有国立名牌大学要求毕业学生在毕业典礼上高呼“振兴A股”等口号的奇葩事件,让外国媒体人着实惊叹不已。

7月12日,清华大学(Tsinghua University)新一届毕业生将穿上他们最考究的服装,庆祝从这所中国国内最著名的学府毕业。日前,有网友贴出清华大学事前发给每个毕业生的讯息。在提示的注意事项中,校方除了再次提醒时间地点以及服装外,还在讯息中写到“典礼开始,介绍院系及领导时,请听从指挥,高呼经管口号:振兴A股,经世济民;振兴A股,经世济民!”

这样奇葩的毕业口号立刻引起网民的热烈围观与转发。

7月10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金奇的署名评论文章感叹说,在高呼“振兴A股,经世济民;振兴A股,经世济民!”的氛围下,将中国最优秀、最聪明的人才送入职场显得有些“怪异”。

文章写道:“A股被请进高高在上的‘神坛’、成为国家优先任务,这件事间接显示出,中国政府为让不断下跌的股市恢复平静并在此过程中重塑其可信度而打的这场战役,是有多么的重要。这是因为,A股崩盘带来的危险可能远远超过投资损失;中共对于权力和人民应如何相互作用的基本定义也岌岌可危。”

文章引用卡尔•沃尔特(Carl Walter)和侯伟(Fraser Howie)撰写的《中国私有化》一书的观点表示,在中国,市场由国家运营,由国家监管,由国家立法,并通过出售国有企业股票,为国家筹集资金,但“眼下的中国股市下跌可能破坏这一美好构想”。

文章写评论说:“沪深股指之所以会在三周内下跌近30%、让全部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蒸发掉约3万亿美元,是因为人们不再相信中共有能力继续有效操纵市场。这一迹象是对中共威信的明确否定。”

文章表示,在政府同时出台多项措施后,A股在周四出现了小幅反弹,似乎证明了“在危机中,强有力的家长式控制可能是有用的”,但正如世行报告所指出的,中国金融资源系统性错配造成的重大缺陷是一种极大的浪费。而且,并非只有股市投资者看到他们的储蓄在“中国大跌”(Great Fall of China)中被蒸发掉了。政府研究还显示,2009年至2013年,中国大约一半的固定资产投资(价值约6.8万亿美元)流入了“无效的”项目。

文章最后语带讥讽地写道:“A股大跌提醒北京方面,必须抓紧改革,引入更自由的市场机制去配置资本。但至少到目前为止,中共领导层似乎仍对指挥和控制式的旧有对策抱有信心,此外就是指望清华毕业生的爱国心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