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政部官员 否认做空中国股市

【新唐人2015年07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中国股市持续报导发生后,所谓“境外敌对势力做空中国股市”的舆论一度甚嚣尘上。日前,美国财政亚洲事务副助理部长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出席活动时,公开否认了有关美国投资者做空中国股市的舆论指控。

据英国BBC报导,美国财政亚洲事务副助理部长罗伯特•多纳(Robert Dohner)周四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出席活动时表示,中国股市与全球市场关联度并不大,且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市场扮演的角色也很小,中国股票近期的下跌是(中国)国内抛售股票造成的。

多纳还引述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的话说,中国股市虽然正日益融入全球市场,但目前在相当程度上与全球市场仍是“分离”的,他还看不到两者直接有太多直接的联系。他同时认为,中国股市动荡不会对美国经济复苏造成直接的影响。

周四早些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顾问奥利弗•布兰查德在华盛顿表示,中国股市近期的下跌明显是泡沫破裂。这样的泡沫破裂虽然让人担忧,“但并不值得过分担忧”。因为与美国相比,中国股市市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要小得多。“因此即使可能会对消费支出产生一点影响,但我们不认为会产生大的宏观经济问题。”

自从中国股市从6月份时的最高点一泻千里后,中国舆论界出现了一个并不陌生的说法:高盛、摩根史坦利和乔治•索罗斯,以及其它一些国际资本试图做空中国,导致中国股市的急剧下跌。一有不好的事件发生就归咎于“境外敌对势力”的做法,体现了在中国股市上。

一位自称是“资深博评家”的人曾在其新浪博客中这样写道:“在这次股市大跌前,境外敌对势力眼红中国股民平均赚了一点四万元,特别眼红上海北京股民人均赚了拾伍万。于是境外敌对势力就在媒体上鼓吹中美南海必有一战……只要股市一见好,境外敌对势力就会眼红造谣,这会成为今后股市的常态,我们要常记牢记这一点。”

随后,香港凤凰股票引述所谓“分析人士”表示,是期指作空导致中国股市暴跌,其操作手法与九七年索罗斯在香港市场通过期指作空港股一样,是有人在“恶意做空A股做空中国”。

但具有中共官方背景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7月1日却出面公开声明,针对有关南方基金香港公司、高盛等外资机构做空A股市场的传闻,中金所对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所有38家QFII,25家RQFII的期、现货交易情况进行了核查。经排查,南方基金系RQFII没有在中金所开户交易。包括高盛在内的QFII、RQFII在股指期货中只能做套保交易,这些机构近期在股指期货市场的套保交易符合规则,没有所谓的大幅做空行为。

中金所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甄别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并称,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传言、谣言,将报请证监会查处。

日前,北京大军智库经济咨询公司主任仲大军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股市暴跌的原因很复杂,但“主要还是中国内部的原因。现在有人把它联想到国际因素,是有点太敏感了。”

仲大军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的阶段,正处于一个敏感期。一些民众不明就里,许多看法往往还带有中国传统的阶级斗争色彩,一有风吹草动就不由自主地向外部找原因。

美国独立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亚洲与中国问题资深研究员易明(Elizabeth C. Economy)日前也撰文指出:“尽管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股市的程度非常有限,而当今中国领导层已经对指责外国人的游戏久用成瘾;对于那些不愿承认中国当前政治和经济形势现实的中国官员、学者和媒体评论员来说,‘境外敌对势力’一词已经成为他们屡试不爽的替罪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