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崛起新势力 四大悍将步入习近平核心圈

【新唐人2015年07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有消息称,今年4月刚由陕西进京出任中共国务院副秘书长的江泽林,已兼任新成立的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际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同时,海外传出了原陕西省委常委景俊海亦将进入中宣部任职的消息。有港媒称,近年来一批有陕西任职经历的官员正在中共政坛上悄然崛起。其中,江泽林等人是“陕军”的代表人物,已步入习家军的核心圈子。

据海外媒体报导,中共国务院6月中旬下发的一份批复文件显示,江泽林以副召集人的名义,列名新成立的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际联席会议。该联席会议成员由正、副召集人及另外39名副部级的国务院部委及直属机关官员组成。这意味江泽林已再获正部级重用。

资料显示,现年56岁的江泽林是安徽安庆人,系经济学博士、高级工程师。曾任海南省三亚市农业局局长、三亚市副市长、海南省副省长。2011年6月至2015年4月期间,他都在陕西省任职,先后出任陕西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并兼任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和党工委书记。今年4月刚调任中共国务院副秘书长,协助汪洋工作,并兼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

与此同时,有海外中文媒体报导称,从北京了解到,景俊海或进京任职,新位很可能是中宣部,是习近平在中宣部“掺沙子”的又一举措。

据公开的资讯,前不久,中共官方曾宣布,陕西省宣传部部长景俊海不再担任陕西省委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近年来,有一批曾在陕西任过职的官员获得了飞速提升,港媒称之为“陕军”,认为这是习近平上台后重用的一股新势力。

日前,《太阳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在闽江旧部、之江新军成为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左膀右臂”的同时,来自陕西的一股新势力“陕军”亦正“悄然崛起”。现任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安徽代省长李锦斌、天津市委副书记王东峰和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是陕军的“四大悍将”。

据称,李希是甘肃两当人,该县是当年习仲勋领导“两当兵变”的地方。李希在延安市委书记任内,把习近平当年插队的梁家河村建成了全省模范村。近年来,李希迁升迅速。2011年5月,从陕西省委组织部长调任上海市委组织部长后,不到两年李希即晋升为上海市委副书记;再一年之后,又调任辽宁省省长,跻身正部级。2015年5月李出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为封疆大吏。

王东峰也是土生土长的陕西干部,曾担任渭南市市长。2013年4月,王东峰从冷门的工商总局副局长位置上空降热门的天津,并且出任市委副书记,引起舆论关注。

文章分析说,中共政坛陕军的崛起,与现任中办主任栗战书和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都曾在陕西为官有些关系。因他们对陕西干部“认识较深”,又处在关键位置,陕军自然“近水楼台先得月”。

资料显示,栗战书担任过西安市委书记、省委副书记,赵乐际则担任过中共陕西省委书记。

文章称,习近平家乡在陕西富平,其早年下乡也在陕北梁家河,因此,从某种程度来说,“陕西干部最大的靠山还是习近平”。一朝天子一朝臣,这是中国官场惯例。习近平要站稳脚跟,并将自己的理念贯彻到底,一定要用自己的子弟兵。“因此之江新军也好,闽江旧部也罢,或者政坛陕军,都是其核心圈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