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用人有特殊情结? 太子党多有此经历

【新唐人记者 综合报导】(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习近平自2013年11月上任至今,提拔的官员中多拥有做基层官员的经历。外界认为习的这种“基层情节”与他个人经历密不可分,而自他上任以来也曾多次在讲话中表露出对出身基层官员的重视。

港媒报导,7月1日,习近平接见了全国2800多个县(县级市、区、旗)委书记选拔出来的102位县委书记,并强调县委书记是“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事实上,习近平曾多次对基层官员赞誉有加,并认为拔苗助长反易夭折,对火箭式升官表现出不屑。

不过,在现任的中央高层官员中,拥有基层经历的人却并不多见。除了中办主任栗战书、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及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外,其他人多数在党政机关或学校、公司中成长。相反,许多“太子党”们却拥有更多的基层经验,除习近平外,薄熙来、刘源等都曾做过县官。

在习上任的这两年多来,可以发现其所提拔官员多拥有基层经验。如辽宁省书记李希做过兰州西固区委书记、习班主任丁薛祥做过上海闸北区长、中共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任职过厦门杏林区委书记、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做过福建永定县委书记,盛传将高升的山西省委宣传部长景俊海也做过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

习近平对基层经验的重视早显于他上任初期的2013年,当时他曾引用名句“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形容基层官员的重要性。他的这种“基层情节”与早年的个人经历有关,年轻时在山西农村插队做过大队支部书记,后又到河北当了县委书记,拥有长年的基层基础。有港媒认为,他长期在地方任职,没有拉帮结派的历史,因此上任初期被处处掣肘,好在得到军队及太子党的支持,迅速形成自己的“班子”才得以有如今中共政党内部全新的人事局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