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降息降凖无效 大陆股市坠入熊市

【新唐人2015年06月30日讯】在中国股市暴跌之后,中共央行随即宣布降息和降准。这次降息也是自去年11月以来的第四次降息。对于此次“双降”,市场普遍认为这是中共在紧急救市,避免股市崩溃。不过,即便降息又降准,29号的中国股市还是以下跌收盘。

中国股市暴跌,中共央行宣布,自6月28号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6月26号,中国股市大幅跌向熊市区域,在上涨一年之后走势急转直下。上证综合指数收盘大跌7.4%,创下连续5个月以来最大跌幅。深证综合指数暴跌8.24%,为7年来最大跌幅,两市各大类股几乎趴倒在地,近2000档个股打入跌停之列。

仅隔一天,也就是6月27号,中共央行将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此外,央行还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华尔街日报》指出,中共央行很少在同一天降息和降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那他们再次降息降准的话,显然还是有要刺激经济,继续放水的动机,然后呢,希望由这个股市来带动实体经济,这是中共的如意算盘。但是我们同时也看到,降息降准已经从今年以来进行好几次了,那么这样看来,实际上对实体经济没有任何帮助,而一次次大的灌水,只是让股市产生泡沫,让一部分人赚了钱,让更多的人的钱套牢在里边。”

根据《纽约时报》报导,中共央行通过降息等措施保持股市上涨,可能帮助持有国有企业股份的中共政府,卖掉那些背负巨额债务企业中的部分持股。

另一方面,中国大陆的IPO,也就是“首次公开发行”的热潮,在新开户人数创历史记录的背景下,深圳证券综合指数今年来已经飙涨超过100%,涨幅居全球之冠。

谢田:“实际上,现在的中国股市只要还有懵懵懂懂的人,跟着盲目的跟从,听信中共这些媒体,或是所谓的专家名嘴,鼓动级、煽动型的宣传,总会有人把钱投进去,不断的有人把资产金钱资本,从储蓄抽出来投入股市的话,那么它的IPO(首次公开发行)还是有市场的,但是人们其实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中国股市的P/E ratio,它的本益比现在已经到了,尤其深圳股市已经到了上探几百个比,这里边非常的可怕。”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麦格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Larry Hu的话说,在中国,降息或降准是发出信号。“这个信号主要是提振信心。而信心在中国经济当中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谢田:“它是有这个可能,可以用股市上涨,让这些上市公司在账面上好一点,现金丰富一点,然后再想办法把它们那些账务问题的负担减缓一点,这实际上也是一种中共政府在跟老百姓争利。中国的泡沫破裂危险,还是非常大,其实老百姓更应该小心一点。”

6月29号,中国股市早盘,受到降准降息利好影响,两市双双大幅高开。不过,10点左右开始走下坡,下午盘更一度重挫7.5%,终场以下跌收盘,超过1500股跌停。

大盘从6月12号高点下跌超过21.9%,根据《华尔街日报》定义,只要股价跌幅超过20%就是走入“熊市”。

中国股市降息降凖都没用,很多人担心,中国经济基本面不佳,股市狂涨暴跌,最后泡沫要如何收拾?

采访编辑/黄亿美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