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童绝望自杀 惊动李克强

【新唐人2015年06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中国大陆的民众还没从长江沉船悲伤和愤怒中缓解过来。6月9日深夜,贵州毕节最偏远的茨竹村又再传惨剧。4名留守儿童喝农药自杀,年龄从5岁到13岁。是怎么样的绝望,让处于无忧无虑年龄阶段的4个孩子,选择如此痛苦的方式来结束生命呢?对4个绝望的孩子的关注,迅速蔓延了海内外。6月12日,中共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对不作为、假落实进行问责。

5-13岁留守儿童喝农药自杀

6月9日深夜,贵州毕节茨竹村,“砰”的一声惊动了村民老张。在手电的照射下,14岁的小刚趴在自家门口的水泥地上,一动不动,嘴里的分泌物流了一地。粗心的村民到第二天凌晨才撬开他的家门,在弥漫着农药味道的房间,发现了小刚的三个妹妹躺在了地下,都喝了农药,满地都是呕吐物。

“这死来得太突然。”四兄妹的二爷爷张仕贵说。

四兄妹给这个世界留下的影像在事发前一天(6月8日)晚上9点左右,四兄妹在摘另一邻居家的李子吃。邻居还以为是野猪。

这是这两天来,大陆媒体透露出来的小刚四兄妹喝农药自杀的细节。年龄尚幼,为什么会自杀?他们的父母呢?

6月12日,七星关区政府官网发布通报介绍了小刚四兄妹的家庭情况。张启刚,男,13岁,田坎小学六年级学生;张启秀,女,9岁,田坎小学二年级学生;张启玉,女,7岁,田坎小学一年级学生;张启味,女,5岁,田坎乡中心幼儿园儿童,他们的父亲张方其今年3月外出打工,母亲任希芬离家出走多年。兄妹4人平时食宿自理。

官方称,因缺乏基本的家庭关爱和亲情温暖,4个孩子性格孤僻,常有早退和旷课现象。

有大陆媒体报导,出事的4名儿童家庭特别贫穷,仅靠吃玉米度日,4名儿童的死可能与生活难以为继有关。也有媒体通过实地采访否定了这个说法。

舆论鼎沸 李克强要求问责

小刚四兄妹喝农药惨剧,马上如旋风般,接续上了“东方之星”号游轮翻沉所引发了对政府的舆论质疑和问责。港台媒体,以及英国BBC中文网、德国之声、自由亚洲电台、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等西方媒体都对这四兄妹进行了关注。

《德国之声》这样写道:这场悲剧再次引起人们对数百万留守儿童的担忧,这些孩子的父母远离家乡,在工业城市打工。在许多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的现象十分普遍,他们被托付给祖父母或其他亲戚照顾,父母外出打工赚钱。

长期研究中国贫困人口问题的北京学者胡星斗对BBC中文网记者表示,之所以造成这种状况,是因为当地成年人经常外出打工,使得留守儿童现象十分普遍,这一悲剧再次凸显出中国户籍制度的改革之迫切和必需。

关注事件的网民“周周煮粥”周五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出了事家庭、社会、地方政府都有责任,但当地政府第一时间并非检讨,而是忙于先撇清自己的责任。

“老是在强调家里还有几袋玉米,家里还有几十斤腊肉,他们说出来让人觉得很可笑,留守儿童不只是吃饭的问题、心理辅导的问题、学习的问题、还有家境的问题、很多因素,还有家庭教育的问题。他们所说的这些东西,只是想推卸责任,想把外界的舆论压下去,去引导别人说是小孩的精神问题,甚至是思维问题,从各方面去引导,而不是说有个领导出来承认我们对留守儿童的照顾确实是有疏忽了,或者是我们做的不够,正面的方式去解释这个事情,推卸责任正是他们最擅长的东西。”

中共政府网6月12日公布了中共总理李克强对此事的批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对各地加强督促,强调临时救助制度不能流于形式。李克强还要求对不作为、假落实进行整改问责,不能让悲剧一再发生。

不过,历史只不过是在重演。2012年,毕节市就曾经发生过流浪儿垃圾箱生火取暖中毒身亡事件。五名留守儿童死于垃圾箱内。据当地警方确认,因为天气寒冷,他们躲进垃圾箱内生火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而死亡。

在这起留守儿童惨剧发生后,当地政府曾承诺将每年拿出6000万元设立关爱留守儿童基金。这笔款项的花费明细目前尚未对外公布。

5800万留守儿童成为中国重大社会隐忧

毕节儿童的遭遇,并非是中国的特例。《德国之声》在2012年就报导过,在广西省大化瑶族自治县的一个偏远小村庄里的一所小学,270名学生几乎周一到周五都不回家,原因并非路途遥远。主要是因为:家里也没有人照看他们。

据估计,全中国一共有5800万儿童。他们在没有父母呵护的环境下默默长大。大多数农民工不能把子女一同带到他们打工的城市去,因为在那里,他们被视为二等公民。由于严格的户籍制度,民工子女无法在城市里享受义务教育。所以他们只好留在家乡。

去年1月20日,离2014年中国新年仅有11天,安徽省望江县9岁留守儿童小林(化名)在放寒假当天上吊自杀。

2013年6月26日,江西省南昌市生米镇发生了三兄妹溺水身亡的悲剧,三个分别为10岁、9岁和5岁的亲姐弟在池塘戏水时不幸溺亡,而父母都在外地打工。

2013年,跟着爷爷奶奶在苏北农村长到13岁的留守儿童小宇约了自己的好友,另一名留守儿童小丽(化名)一起喝安眠药自杀,所幸获救。

2011年6月,在西安蓝田县孟村乡大王村,10岁留守儿童小阳告诉哥哥小东“我喝药了,不用去上学了”。半个小时后,半斤敌敌畏夺去了他的生命。

2010年,陕西扶风县杏林镇5名六年级的学生,相约到一古庙里喝农药自杀。幸运的是,2名学生经抢救后脱险,其他3人无恙。

随着留守儿童自杀、意外伤害,被性侵、猥亵的案例频出,留守儿童的问题已经成为了中国大陆一个重大社会隐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