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缅矛盾加深 中共搬昂山素季救场

【新唐人2015年06月08日讯】中共对外联络部最近发布消息称,由主席昂山素季率领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代表团,将于6月10号到14号期间访华。昂山素季因提倡非暴力、推进民主运动,被缅甸军政府软禁长达15年。昂山素季还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她在今年下半年还竞选新一届的缅甸总统。中共政府一改过去对昂山素季封杀的做法,突然邀请这样一位人物访华,背后隐藏着什么特殊原因呢?请看报导。

昂山素季是缅甸提倡非暴力、推进民主的政治家。她在1990年带领全国民主联盟赢得过大选,但选举结果被军政府作废。在此后的21年间,她被军政府断断续续软禁在住所中长达15年。

1990年,昂山素季获得萨哈罗夫奖,并在91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旅美时政评论家陈破空:“昂山素季是民主斗士,从这一点上她是中共的眼中钉、肉中刺,但是另一点来说,昂山素季极可能成为缅甸的下一任总统,而且昂山素季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也极可能成为缅甸的执政党。在这种情况下,中共着眼于未来缅甸的变局,提早布局。”

其实,就在2012年,中共还下令禁止过描写昂山素季的电影《THE LADY》,与该影片有关的新闻、片花、影片等都不能在媒体、网络上做任何形式的推广和宣传。

旅美时政评论家陈破空认为,中共一直是一个实用主义的政府,它没有什么执政理念、立场。为了保住政权,它的一切行动都可能随着外界形势的变化而变化。

实际上,中共以前一直与缅甸军政府关系良好,长期支持遭西方制裁的缅甸军政府。但缅甸现总统吴登盛自2011年启动政治改革以来,增进了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西方国家的关系,反而对中共态度大变,不仅对中共斡旋缅甸内战不欢迎,更是不断发起了对果敢的攻击。

今年3月,缅甸战机在中方境内投下的炸弹,炸死5名、炸伤8名中国公民。这对于中共依赖于缅甸的“一带一路”战略,无异于迎头一击。

中共也被迫对缅甸做出了反击。中共军队日前在中缅边境地区举行了大规模陆空联合实兵实弹演习,也让缅甸政府受到了震动。

陈破空认为,中共领导人届时会见在缅甸国内具有巨大威望的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能进一步对缅甸军政府有所牵制和压力。

不过,陈破空表示,昂山素季让缅甸发生了平和的、渐进的民主革命,但这很难对中共执政者有所借鉴。

大陆独立参选人姚立法指出,昂山素季虽然不会给中国的民主化进程带来很大影响,但从她的经历表明,中国的执政者应该善待那些说真话的人,而不是迫害和打压。

大陆独立参选人姚立法:“昂山素季访华,对中国对民间多少还是有一些鼓励的。”

对于昂山素季访华,中国网民普遍表示欢迎。

一位中国网友称赞说:“她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一向推崇民主自由度价值观,反对以暴易暴,凭着优雅和坚定,终于开启了缅甸民主化进程。”

对中共邀请昂山素季访华,还有其他的看法。

时事评论家李天笑:“昂山素季的访华,对习近平目前进行对江泽民犯罪集团的围剿是有利的﹔而且对民众对中国前途的希望也是有利的﹔对解决中缅问题或者潜在的一些冲突,这个也是有利的。”

此外,《博闻社》从接近中南海的北京消息人士处获悉,这次外事活动中共高层内部看法有分歧,中共外交部对邀请昂山素季来访持否定态度,但过去几年外交部在处理缅甸问题上屡屡失策,现在对邀请昂山素季到访又鼠首鼠尾,终于惹怒习近平。报导说,习近平指示由中联部主责这次外事活动。

而此前,中共外交部一直把持在江派人马手中,自习近平上台后,中共外交部开始频繁换人。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