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王国股价暴跌 传车峰涉郭文贵马建案被捕

【新唐人2015年06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6月3日,香港上市公司数字王国突然离奇暴跌逾四成,次日继续大跌14.3%。该公司的“隐形大股东”车峰被捕传言的流传,是这家电影视觉特效制作公司股价两天之内被“腰斩”的主要原因。有陆媒报导称,车峰此次被查与已落马的中共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以及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郭文贵案有关。同时,有舆论分析,作为车峰岳父的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戴相龙正面临危机。

车峰被捕 数字王国股价暴跌

据陆媒报导,主要业务为电影视觉特效制作的数字王国,在6月3日股价暴跌前市值达211亿港元。去年度该公司更盈利约4,300万港元,市盈率曾达490倍。而在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车峰被捕的消息传出后,6月3日,单日市值蒸发87亿港元,股价一度最低见0.84港元挫60.9%,全日收报1.26港港元,大跌41%。4日,该公司股价继续大跌14.3%。

股价暴跌发生后,数字王国董事会曾发文称,数字王国发出的可换股票据持有人车峰于董事会并无职位,也不是该公司的高级管理层成员。公司不会就证券持有人作出评论。

6月4日,香港《经济日报》报导引述三名消息人士透露,车峰3日在北京被监管机构人员带走。其中一名消息人士指,车因卷入中共国安部前副部长马建和商人郭文贵案件而被查。

陆媒起底车峰与郭文贵的密切关系

6月4日,大陆《财新网》发表长篇报导,起底了车峰与郭文贵之间的密切关系。

据报导,现年45岁的车峰曾经担任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是数字王国背后的主要投资人,常年居于香港。Ever Union是车峰在英属维尔京群岛(BVI)成立的一家离岸公司,而车峰通过投资,至少控股高阳科技(00818.HK),MI能源(01555.HK)、大庆乳业(01007.HK)和数字王国等4家香港上市公司的股份。其中令车峰获利最巨的投资就是数字王国,郭文贵也曾入股数字王国并获得高额利益回报。

报导表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数字王国的公司主要股东包括Wise Sun Holdings Limited(持股26.55%)、Fortune Source International Limited(持股11.44%)和Long Gate Limited(持股8.60%)。而其中,Wise Sun Holdings Limited的控制人周健、和Fortune Source International Limited的控制人张晓群,二人都是车峰的经理人;而Long Gate Limited的实际控制人名为“郭浩云”,就是开发北京盘古大观和金泉广场的神秘商人郭文贵。

据《财新网》报导,当年苦于资金短缺的郭文贵曾向车峰借款6亿元,渡过难关,两人从此关系甚密。而车峰经郭文贵介绍又结识了马建。

2012年9月,即车峰控制的数字王国借壳奥亮集团前夕,郭文贵从车峰兄长车涛手中买入8.455亿股奥亮集团股票。而在郭文贵入股之后不久,2012年11月,奥亮集团宣布了购买数字王国的计划。

2013年3月27日,奥亮集团与车峰旗下Ever Union Capital Limited(下称Ever Union)的全资子公司Harmony energy limited及另一位自然人达成买卖协议,将Upfield Sky Limited全部已发行股本出售给奥亮集团,Harmony energy limited获得奥亮集团发行的可换股票据,可换股票据的每股换股价是0.04港元。奥亮集团也随后更名为数字王国,成为一家视觉特效公司。

以“郭浩云”的名字持有数字王国的8.455亿股的郭文贵,于2015年1月16日将这些股份全部减持,以均价0.184港元/股套现1.55亿港元,这笔投资净赚8000多万港元。

报导称,截至6月3日收盘,尽管股价暴跌至1.26港元,如果按照车峰持有可换股票据的转股价0.04港元计算,现在的股价是转股价的31.5倍,以车峰名义持有的相关股份账面依然净赚58.11亿港元。

此前有海外中文媒体的报导称,在郭文贵“扳倒”刘志华后,结识了车峰,见识了金融大鳄圈钱的手段后,郭文贵便盘算“从过去地产挣钱转向到车峰那种股市挣钱”,才有了后来与马建等人勾结起来强买硬逼地“收购”民族证券的事件。

而前不久,大陆财新、财经、腾讯等多家媒体集中发力起底郭文贵的时候,曾报导称,前天津市市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购买了贵文贵的盘古大观楼顶的一套豪华空中四合院。

今年4月初,外媒彭博社曾在报导中引述消息人士披露说,戴相龙因为涉嫌以权谋私被中纪委调查。据称,调查戴相龙家族的决定是根据对马建的调查作出的。但这些消息尚未得到中共官方的证实。

此外,戴相龙在任职天津市长期间因积极参与迫害法轮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列入追查名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