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习近平向奥巴马第一个点名要抓的人

【新唐人2015年05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中共海外追逃“红色通缉令”首位贪官杨秀珠,日前被美方证实已在该国被捕。有消息称,杨秀珠携款外逃案件发生在习近平主政浙江后不久,是习近平向奥巴马第一个点名要抓的人。有分析认为,杨秀珠案对中南海反腐打虎意义重大,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之子有可能将步杨秀珠后尘。

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USICE)纽约办公室发言人马蒂内斯(Lou Martinez),28日证实杨秀珠被羁押美国的消息,轰动世界,各个大媒体争相报导。

据悉,涉嫌贪污超过2亿5300万元人民币(约4100万美元)的“中国第一女巨贪”杨秀珠,目前正被羁押在新泽西州听候遣返中国。

《中国日报网》引述中共中纪委的报导,杨秀珠是2014年6月在使用伪造荷兰护照进入美国后遭到羁押。此前,她在荷兰请求“政治避难”遭到拒绝,在即将被遣返中国前夕,于2014年5月逃离了荷兰的拘禁。

马蒂内斯则表示,由于违反美方“免签证计划”(VWP)的条款,美国将以“违反VWP为由”将杨秀珠遣返送回中国。他说,“作为外国逃犯,杨秀珠是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的执法重点”。

据了解,美国的免签计划允许某国公民无需签证即可进入美国,但中国不在美国的免签国家之列。中共中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傅奎说,杨秀珠使用假的荷兰护照“显然是属于非法入境”。

中纪委透露,杨秀珠从加拿大坐火车入境美国时,中共通过双边的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向美方提供了相关信息。

杨秀珠为什么受到习近平的重视

自中共中纪委网站4月22日,公布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嫌犯红色通缉令以来,排名第一的杨秀珠一直是被热议的焦点之一。

本次杨秀珠在美被捕消息披露后,美国《华尔街日报》分析,“红色通缉令”发出前,杨秀珠已在美国被捕,中共仍大张旗鼓将杨列为首要通缉犯,显示中共中纪委系统对当年在习近平手下逃走的这位贪官的特别重视,等待杨秀珠的,将是严厉的审判。

此前,中共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曾透露,习近平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会晤,谈到遣返外逃人员时,他第一个点名的就是杨秀珠。

习近平2002年11月就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任职不到半年就发生震惊全国的杨秀珠外逃案。然而中共浙江省委花了一周时间才得知杨已外逃,省纪委更迟至三周后才作出反应。案件曝光后,舆论哗然,让刚调任浙江的习近平脸上无光。

分析人士指出,十几年后习近平登上中共总书记大位,并未忘记这位曾使他难堪的外逃贪官,向欧巴马点名要杨秀珠,并不让人意外。

杨秀珠如被遣返意义重大

中共中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傅奎5月28日在北京受访时透露,中共去年向美方提交150人的外逃疑犯名单,希望得到美方的支持。

他表示,“就中国追捕海外逃犯而言,中美间的合作势头极好。我们已取得一定成绩,加强合作的空间还很大”。

中共驻美大使馆及美国国务院目前对杨秀珠案暂无回应,但美国国务院日前表示,鼓励中方提供有力的证据和情报,以协助美国执法机构调查和起诉涉嫌腐败的案件。中美双方同意,任何一方都不会为逃犯提供庇护,将在各自法律范围内,努力实施遣返。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尽管中美双方没有正式的引渡条约,但两国官员都在考虑利用“违反签证条款”这一理由来遣返海外逃犯。

时政分析人士唐靖远分析,杨秀珠如能被遣返,对习近平王岐山针对中共官场的反腐打虎意义重大,这意味着许多中共高官“外逃”子女头上也被悬起利剑。

唐靖远:“百名红色通缉令名单出炉,发生在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接近曾庆红和江泽民受阻之后,应该是习、王阵营另辟蹊径之举。在众多携巨款移民海外的中共高干子女中,曾庆红之子曾伟最引人注目。有朝一日,中纪委将曾伟侵占近千亿人民币国有财产案公布,启动国际通缉,将对曾庆红是致命一击。”

自3月下旬以来,中共官场高层反腐出现“胶着”沉寂状态,外界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王岐山阵营正在酝酿更大动作。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外界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