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5月2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5月27日讯】【中国禁闻】5月25日完整版

提要
绑架中国人 塔利班向中共要赎金
失踪儿童日 探讨中国拐卖儿童症结
两岸关系密切 台湾共谍情况严重

徐纯合案律师公布目击者证言

1. 徐纯合案律师公布目击者证言

黑龙江庆安警察枪杀访民徐纯合事件引起的大陆官民争执,依然还在持续,尽管中共官方5月24号公布的所谓司法鉴定结论,声称警察开枪合理合法,但是民间普遍不认同。

25号,徐纯阁家属的代理律师又公布了一段现场目击证人电话录音,证实警察开枪前没有警告,也没有打开枪支保险的动作和时间,显示开枪程序不合法。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公布录音的代理律师谢燕益表示,综合现在掌握的证据,不能排除警察涉嫌“防卫挑拨”蓄意杀人。

2. 黑龙江访民被警告 将变徐纯合第二

另外,据大陆“维权网”报导,黑龙江访民高树才表示,徐纯合被枪杀之后,他遭到当地政府警告,如果继续上访,政府将让他成为第二个徐纯合,死无葬身之地。

5月25号,高树才在其他访民的协助下,在北京拉横幅,请求警察不要对自己开枪。

3. 拆迁户当街杀官员 原地待捕

5月25号早上,西安市自强东路一公交站旁发生惨案,一名男子倒在公交站旁人行道上,肚子被利器划开,肠子流出来,左侧肋部还插着一把匕首,地上一片血迹。

据大陆《华商报》报导,死者是拆迁办的负责人,而行凶者则是一名拆迁户。报导说,这名拆迁户花了6年时间追查拆迁办负责人,终于在当天找到,当场将对方砍死后,拆迁户请路人报警,他在原地等待警察拘捕。

事件在网上引起关注,很多网友议论说,这是官逼民反。“你让我没房住 我让你房没人住”。还有人预测说:“社会矛盾突出,不思悔改。一味以强权压制,以地痞流氓摆事,最终把良民逼为暴民。以后这种事肯定层出不穷。”

4. “六四”临近 港人放“民主风筝”

“六四”天安门屠杀事件26周年纪念日临近,香港支联会5月24号在清水湾郊野公园举办一年一度的“民主风筝行动”,将特制的“全民团结争民主”丶“平反六四一起撑”和“平反六四”三只风筝放上天空,表示他们对“平反六四丶建设民主中国”的决心。

当年,在天安门广场静坐请愿的学生,曾以风筝干扰半空中的直升机,抵抗当局的恐吓。自1993年起,支联会每年举办“民主风筝行动”,仿效北京学生放风筝,表达对民主的向往。

绑架中国人 塔利班向中共要赎金

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日前公布一段视频,内容是绑架中国人向北京勒索赎金,目前视频的真实性还没有获得确认,大陆官方对此也没作出回应。不过,相较于之前ISIS的绑架勒索视频在中国媒体大量报导,这次塔利班绑架中国人的相关新闻在中国却看不见。分析认为,随着海外中国公民越来越多,相关的问题将慢慢浮现。

恐怖组织塔利班5月24号发布一段中国人质的视频,视频中,一名中国人质呼吁北京当局缴纳赎金,换取他的自由,否则自己会被处死。但视频没有透露塔利班索要的赎金金额。这名男子还在视频中指责巴基斯坦当局没有尽力营救他。

从这段视频可以看到,这名中国男子,面容看起来清瘦,头发很长,但面部没有伤痕,身处一个简陋的环境。外界认为,他与来自中国湖北的游客、80后的洪旭东很相似。

根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27岁的洪旭东去年4月从印度进入巴基斯坦,曾在中国社交网站QQ发布帖文分享美食照,他最后更新日期在2014年4月27号。报导说,中共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当时证实洪旭东失踪,自此再没有新消息。

报导还说,洪旭东被恐怖份子绑架后,中国多个网站都有报导,但后来被相关当局封锁消息,有关的报导也随即移除。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严震生:“所以这个就是对中国在第三世界,一直长期存在的一个问题,当这个地方不安定的时候,它该怎么处理?它是不是还躲在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背后,因为毕竟中国的公民在国外的越来越多。”

北京时事观察人士华颇:“因为那些恐怖主义主要针对的是美国和西方,在中东、在非洲地区等等,中国采取的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口头上高呼的是反恐,实际上对自己没有直接的威胁,它是不会处理的,不会得罪这些恐怖势力的,现在出这个事之后,中共会通过一些相关的关系、渠道,会秘密谈判来使这个问题得到解决。”

据了解,洪旭东是在去年背着行囊骑自行车探索世界时失踪。

北京时事观察人士华颇:“这次我觉得是意外吧,就是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可能是突然间把这个矛头对准中国人,是对中国支持巴基斯坦政府的一个不满,因为中国对巴基斯坦政府进行了一些支持,比如出售一些武器,出售一些无人机等等等等,所以对中国是一种示威。”

4月下旬,巴基斯坦对于前来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共最高领导人,给予了最高规格接待。中巴同时宣布,将关系定位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还签署了总金额高达450亿美元的系列投资合作协议。不过,尽管如此,还是无法保障中国人在巴基斯坦旅游时的人身安全。

北京时事观察人士华颇认为,中共当局对中国人民的生命,基本上是持着一种漠视的态度。

北京时事观察人士华颇:“我想它(中共)对本国公民生命的尊重度,是非常非常不够的,在国内这段时间,发生了庆安事件,一个访民被警察残酷的枪杀,我想,中国政府总是说,从大局出发不要因小失大,所以什么是小,那就是本国公民的生命。”

根据香港《苹果日报》资料显示,2004年5月,在俾路支省参与港口工程的三名中国工程师,遭恐怖份子袭击身亡。同年10月,参与修筑新堤坝的两名中国工程师,遭歹徒绑架,其中一人在突击救人行动中枉死。去年塔利班为报复美军无人机炸死一名塔利班高层,半夜袭击一个登山大本营,枪杀睡梦中的11人,当中也有两名中国公民。

采访编辑/黄亿美

庆安枪案 官方调查出炉 律师斥非法

备受舆论关注的“庆安枪击案”又出现了新进展,中共官方媒体日前发表调查报导称,经司法鉴定,此前警方通过媒体公布的监控视频“未发现作假”,民警开枪射杀徐纯合是“依规合法”。对此,徐纯合案的代理律师表示,调查程序“不合法”,不能接受当局调查结果。

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网站5月24号发表调查报告称,对于“庆安枪击事件”,哈尔滨铁路运输检察院调查组公布调查结果,认定民警李乐斌是“依法执行公务”,在处置这一事件中使用枪支“依规合法”。这一结论与此前哈尔滨铁路公安局公布的调查结果相一致。

对此,“徐纯合案”的代理律师谢阳表示,检方的调查程序不合法,不接受调查结果。

徐纯阁家属代表律师谢阳:“我感到一个很可笑的事情,检察机关这个‘独立的调查’是在公安机关的调查基础之上,然后才形成检察机关这样的一个结论。如果说你检察机关来独立的调查这个案件的话,应当是这个视频只能允许你自己现场去采集一些目击的证明。现在我们质疑、追究的就是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就是本案的犯罪嫌疑人,那你怎么能以它的材料为基础呢?”

英国广播公司《BBC》也引述“徐纯合案”的另一位代理律师谢燕益的观点称,有关调查的实施主体和调查程序,都有“徇私枉法”之嫌。

谢燕益指出,负责此次调查的哈尔滨铁路运输检察院与涉事的公安机关,属于同一主体,这是违法的。而在调查程序方面,谢燕益表示,尽管他们一直向有关方面要求获取监控视频和相关证据,并请求与调查负责人面谈,但都没有得到实质性回应。而中共官方媒体却得到了视频素材并在剪辑后播放。谢燕益认为这是调查机关与媒体配合,对事件进行“舆论定性”。

谢阳:“现在无论是公安部门还是检察院,它所做的决定都不是法定意义上的决定。这个案件,在没有进入到司法程序以前,中共试图利用垄断的媒体、垄断的行政权力和它的司法权力,来压制民众的知情权,这个案子到现在为止,都没有进入到一个正常的法律程序。”

此外,为了证明民警李乐斌开枪射杀徐纯合是“依规合法”的,中共《央视》还采访了多位专家,发表了“统一观点”。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磊称,徐纯合涉嫌暴力袭警,如果这种情况下李乐斌不开枪,就可能涉嫌渎职。而另一名专家,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教授李和,针对网民质疑的“为何一枪毙命而不是开枪击打其他非致命部位?”,李和回答说,民警李乐斌被徐纯合重力打击以后,他瞄准的可能性就不存在了。

对此网民们讽刺,无法瞄准还能一枪毙命,真是神枪手!

网友秀才江湖表示:“它说专家的看法,完全是自言自语一样的,很可笑的。就是不在乎老百姓信不信,它们无所谓的,你信不信我也这样说。”

谢阳:“在中国这样的极权体制下,我们普通的公民是没有持枪权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警察在使用枪支的时候,你是受到紧迫(威胁),而其他的方式又不能奏效的情况下,你才能够使用你这个开枪权,开枪权是你的终极权力,你不能够随便用的。”

尽管检察院列举了一系列“证据”,并采访了多位专家支持,但检方的调查结果依然没有得到公众的认可。不断有维权人士走上街头或散发传单,或举牌抗议,要求当局公布完整视频,但都遭到当局镇压。据《维权网》报导,5月21号,又有17名人权捍卫者因关注徐纯合案而被警方关押。

谢阳指出,如果徐纯合这一枪不能够被制止并被“合法化”的话,那么以后所有大陆底层民众、访民的人身安全,随时有可能受到威胁。因为中共当局会以这次的案件为例,为以后警察开枪提供支持。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失踪儿童日 探讨中国拐卖儿童症结

5月25号是“国际失踪儿童日”,我们采访了被拐骗儿童家长,和公益人士,公安人士,一起来探讨中国社会拐骗儿童问题的现状。

在“中华寻人网”上“被拐被骗”类别里,有一个有着圆圆眼睛的小男孩。他叫罗超凡,是湖南郴州市人,1998年9月1号出生。不过,亲生父母对他的印象,就定格在4岁半的样子。因为那一年,他从幼儿园被拐走了。

罗超凡母亲张贵红:“我儿子罗超凡于2003年3月19日下午3点半左右,在郴州市金太阳幼儿园内,被人贩冒充他父亲接走,至今整整有12年4361天了。在这12年里,妈妈天天思念你,想你,一刻也没有停止找你。”

罗超凡的母亲张贵红马上向派出所报了案,并和幼儿园交涉,最终,幼儿园赔偿了几万元,警方的调查由于线索不全中断。张贵红的丈夫至今在外地,边打工边寻找儿子,而张贵红也在全国各大网站发了寻人的帖子。她的新浪微博,QQ,优酷账号都是“寻儿罗超凡”。

张贵红:“我们整个心都被掏空了。一句话,真的是天都塌了。但是没办法,你还得要找孩子。所以我还会坚强的活着,一直找下去。”

在专业寻人网站“中华寻人网”上,类似罗超凡这样“被拐被骗”失踪儿童信息还有33例。为了利用网络给这样的家庭提供帮助,网站负责人代先生十年前从做纯公益网站起步,艰难运营,目前转型为半公益。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平均每天会接到8到10个寻人案例,类型不一,多的时候2、30个。

据《德国之声》报导,中国每年失踪儿童的数量没有官方统计,据估计约有10万人。而代先生表示他们也没有统计,但儿童被拐骗呈上升趋势。

“中华寻人网”负责人代先生:“暂时也没有这方面统计。因为儿童(失踪)现在是有点上升趋势,多少有点上升趋势。按我们当前来找的话,有很多时候,孩子就是脱离了大人视线,然后就没了。孩子走失,按年龄来说,小孩只要是十岁,像我们的感觉,就是十岁以下的孩子走失,多数是被拐被骗了。”

罗超凡的信息也刊登在另外一家公益寻人网站“宝贝回家”上,该网站法律顾问张志伟律师表示,针对拐卖儿童,这两年当局出台的措施包括,为疑似被拐儿童家长免费采血,检验DNA,还出台了一些新的司法解释。另外,拐卖儿童少女的报案一律立为刑事案件,成立专案组,并由当地公安局的主要负责人负责。

那么,为何在加大查处力度的情况下,仍然无法杜绝拐卖儿童问题,甚至出现上升趋势呢?

原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干警何祖华:“老百姓他家里丢了人、丢了小孩,他肯定会到公安部门去报案。但是有些地方,他确实是没有把它当成多大的事。等到当地出现好多起了,引起上面关注了,老百姓也不断在反映,在网上发帖、抗议呀。非得到一定程度上,他才去开展这个工作。”

代先生:“最好的就是DNA鉴定,这孩子是不是跟他是一家。其实这很好解决,但是呢有些部门绝对是做不到的,因为一说就不是我管辖范围之内,没有执法权什么的。也是当前咱们中国,怎么说呢,也是不合理的一些状态。也是一个常规现状。”

原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干警何祖华也表示,基层干警还面临另外一种尴尬。

何祖华:“现在作为基层干警,确实工作很难。很多事,包括不属于公安上的工作,(地方政府)也去找他们,包括强拆也好,这个事那个事。弄的警察现在很被动。正当的,该他去做的业务,他也无法分身了。”

如今,罗超凡的妈妈也成为“宝贝回家”的一名志愿者,提醒其他的家庭,要有防范拐卖的意识,在5月25号“国际失踪儿童日”,她依然怀抱希望,期望早日能见到如今已经17岁的儿子。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舒灿

5月25日维权动态

1. 多名维权人士再次被庆安警方抓走

安庆枪击事件继续受到中国大陆民众的关注,大量民众赶往当地派发传单,向当地市民介绍事情的真相,在前两批民众因为声援徐纯合被抓之后,25号上午十点多,又有前往声援的公民姜建军、任庆洲、王申红等多人,在他们住宿的旅店被警方抓走,并关押到哈尔滨香坊公安分局。

2. 联和国开发署80人排队9人被拘留

据大陆“六四天网”报导,25号下午,湖北省宜昌市李梅清等80多人前往联和国开发署排队,希望联合国能够知道他们被中共当局镇压、迫害的事情。有9名访民被拉上警车,做完笔录之后被送朝阳拘留所拘留。

3. 湖南数百瑶民维权十多人被抓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县数百瑶族灾民23号示威,遭到警察镇压,包括老人妇女在内的多人被打伤,至少18人被抓捕。据了解,位于涔天河水库扩建区内的江华县务江乡漕滩村等多个村,因为赔偿费被克扣,大量村民至今仍没有得到安置搬迁。20号,连降暴雨加之水库无法向下游排水,水库沿线大量房屋被洪水淹没,导致村民无家可归。

4. 江苏镇江农妇天安门红墙喷漆求关注

据维权网报导,25号中午,江苏镇江丹阳市开发区马陵村农妇马玉珍,抱着4个月的儿子到天安门,在天安门红墙上留下“打倒江苏贪官”字样,希望中共关部门关注出嫁女作为村民的权利。随后马玉珍被带到天安门公安分局。

据了解,马玉珍因为出嫁后户口问题,而失去了应有的耕地和宅基地。

两岸关系密切 台湾共谍情况严重

随着两岸商贸行为的日益密切,中共对台的情报工作比以往更加活跃。台湾国家安全局官员近来表示,国安局5年来掌握33件共谍案﹔在台设立的中资机构当中,有2成涉及国安疑虑。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台湾对国家的认同、中共从未放弃对台湾的统战有极大的关系。

台湾国安局长李翔宙5月20号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表示,国安局5年来总共掌握33件共谍案,影响最深的是在退役官员中进行渗透、情报搜集。此外,在台设立的103家中资机构当中,有2成涉及国安疑虑,包括未经许可设立的智库。

《自由时报》在去年3月11号的报导指出,共谍案层出不穷,从2013年至今,已查获15件共谍案,其中90%是现役或退役军人。

对于中资机构涉及台湾国家安全的问题,中国流亡作家、前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袁红冰表示,中共对台湾的基本战略,主要是靠经济活动对台湾做全面渗透,实现统治台湾的野心。因此,所有进入台湾的中资机构,都有明确的政治目的,都负有对台湾统战的使命。

中国流亡作家、前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袁红冰:“因为中共是一个极权主义的政权。在极权主义的政权之下,完全没有独立于中共之外的经济活动。每一个中资机构都是一个中共的统战机构,同时也是中共的一个情报收集机构,这是一个极其严峻的现实。”

前台湾立法委员林浊水指出,一些到大陆投资的台商,由于对中共经济上的依赖,在利益交换的时候,进行政治上的吸纳,为中共执行政治任务。

前台湾立法委员林浊水:“比如说‘旺旺’,他中国大陆去投资,现在他回来投资台湾的媒体,替北京宣扬,甚至说‘六四’天安门并没有什么屠杀的行为。大家都认为很不合理,但是中共跟亲北京的商人认为这样做是理所当然的。”

至于台湾军人被收买,成为共谍,林浊水认为这是国家认同的问题。

林浊水:“军人被收买在一般国家是比较不平常的。一个很关键,就真的是国家认同的问题。台湾的军队长期在国民党的教养之下,它认为台湾不是一个国家。”

但是,目前台湾社会对于台湾主权事实独立的状态,以及和大陆统一的问题,不少民众认为,应该等到中国实现民主以后再说。现在喊统一,等于统一到中共那里。

袁红冰则认为,共产党为了想要摧毁自由台湾的国家意志,它首先要摧毁军人的意志。20多年来,在共产党的统战攻势下,在政治和经济的利益下,有相当一部分的人成为中共统战台湾的代理人。又因为国民党的对中政策,使得国军在相当程度上丧失了军魂。

袁红冰:“一支没有灵魂的军队,他不知道该对谁忠诚,于是他们就会对金钱忠诚。”

专栏作家柯尔(J. Michael Cole)在《外交家》(The Diplomat)网站撰文表示,台湾有严重的间谍问题,这是北京情报任务的首要工作。虽然两岸关系自2008年起有了大幅接触,但这也为中共创造更多搜集情报和招揽间谍人员的机会,因为中共对台湾岛内谍报的努力从来就没有减弱过。

目前,每天有4千名自由行的陆客,在台湾到处走动。前台湾国家安全局长蔡得胜曾在立法院表示,国安局第一线的人员严重不足、经费也不够,所以很难掌握陆客的行踪。

袁红冰认为,只有从国家根本政策上,重新进行全面的调整,才能改变目前这种国家安全极其被动的局面。

采访编辑/李鸣 后制/钟元

5月25日退党精选

一位来自典型的中共党员家庭的年轻一代表示要退党,也有民众表示,自己三退后,也劝别人三退。来看这一期的退党精选。

悉尼的王未来说:
我是一名年轻的专业人士,我的家庭是典型的中共党员之家,我已经看清了它的本质,要坚决退出来,给自己一个光明的未来。

福贵等人表示:
我三退后,又跟我的亲朋好友说,他们都愿意三退,我们都知道共产党坏,你要是做点生意它让你挣钱,你能挣钱,它要是不想让你挣钱,净找你茬﹔房子说强拆就强拆﹔要是到公安局办事不花钱能行吗?它反腐败,那是内斗,老百姓没得到任何好处,苦的都是老百姓,我们都恨共产党。所以我们声明三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