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开始涨价 股市牛市再遇“终结杀手”?

【新唐人2015年05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楠综合报导)中国之前的股市通胀多半是由猪肉价格上涨引发的“猪通胀”,它是物价上涨与牛市终结的主要推手,难怪近期猪肉价格的明显回升会引发一些人的担忧。现如今,牛气冲天的股市似乎又跟猪扯上了关系。有评论称,猪或又一次成为牛市的“终结杀手”。

据证券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近期随着猪肉价格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市场有人担忧“猪推手”将会推高通胀预期,货币政策届时可能被迫转向,成为终结牛市的重要因子。猪会又一次成为牛市的“终结杀手”吗?

从理论上讲,价格主要是由供给和需求两面方决定的。从供给面看,当生猪存栏量和猪粮比下降到低点时,市场供给减少,当供给下降到一定程度时,猪肉价格无疑会回升。农业部的数据已经印证了这一点:4月份能繁母猪存栏数降低到4000万头以下,生猪存栏量同步下降。与之对应的是,5月第一周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白条肉出厂均价回升至18.4元/千克,连续6周上涨。

文章分析称,从需求面来看,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然偏弱,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降至7%,中共八项规定和习反腐的影响依然存在,据预测,今年我国猪肉消费量增速将低于去年。

综合供需两方面因素来看,由于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进一步下降,供给因素在影响猪肉价格方面占据主导地位,配合政策收储等因素,猪肉价格有望企稳回升。不过,由于需求下降幅度也比较大,生猪和猪肉价格上升的幅度可能不会太大,不会对物价指数构成显着影响,从而推高通胀预期,反倒是有可能对消除通缩阴影做出“贡献”。

由此可见,中国近期猪肉价格反弹不可能成为通胀的推手,也不会因此终结宽松政策,不会成为牛市的终结者。偏弱的经济需要宽松货币政策托底,可以预见的是,货币政策放松仍将沿着“宽信用”的方向推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