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东:金正恩究竟有没有处决15名官员?

近日,CNN获准进入朝鲜进行采访,在一周当中获得了三次独家专访机会,而且第三次(5月7日)还是对“朝鲜核心集团高级成员进行无前提条件的采访”,这让CNN的记者大感意外。这距离上一次朝鲜允许CNN对三名在押美国公民进行独家专访(2014年9月1日)已经过去了八个多月,那一次已经让CNN感到纯属意外了,所以这一次CNN再意外一下也不算什么,毕竟朝鲜显示出这样的开放姿态也不容易。

所谓的“朝鲜核心集团高级成员(a high-ranking member of North Korea’s inner circle)”,是朝鲜祖国统一研究院的副院长朴永哲(Park Yong Chol)。一般认为,朝鲜祖国统一研究院既是一个智库机构,也是一个统战机构。这个研究院现在的“一把手”,是朝鲜劳动党中央统一战线部副部长元东渊,他还同时兼任着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部长及祖国统一研究院院长。元东渊被认为是20余年来一直推动朝韩会谈的幕后推手,有分析认为,元东渊一贯主张“桌下外交”,也是朝韩之间一些互动的实际操作者。虽然有些神秘,但某些媒体还是相信,元东渊是金正恩的亲信,也是朝鲜对韩事务的实权人物。因此,CNN此番把元东渊的副手之一朴永哲看成是“核心集团高级成员”也就不足为奇,虽然他只是副部长大人手下的一个副院长。

CNN对朴永哲的采访进行了两个小时,没有话题限制。采访打破了CNN以往每人一把椅子、两人面对面的传统采访模式,是围着一张会议桌进行的。之所以这么做,是朝鲜方面的要求,因为这样可以从窗户中看到外面金日成和金正日的两幅画像。这做派,的确很朝鲜。

朴永哲很坦率,他告诉CNN,“我不喜欢与外国媒体对话”,原因是外媒经常编造关于朝鲜的谣言。既然朴永哲这么坦率,CNN记者也就很快地涉及到一个敏感话题(We quickly got onto a touchy subject)。这个话题就是:金正恩是否在今年内亲自下令处决了15名朝鲜官员?朴永哲的回答是——“恶意诽谤(Malicious slander)”。但他并未否认朝鲜处决了一些企图推翻政府或颠覆社会制度的敌对分子,并称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会采取的正常做法。

CNN提问的依据,来自韩国国家情报院4月29日发布的消息。当时韩国国家情报院在国会情报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表示,在朝鲜若有人提出异议,金正恩将其看成是对自己权威的挑战,通过处决来以一儆百,2005年以来已有15名高官被处决。情报院特别举例称,如副部长级别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副委员长,因就金正恩有关科学技术殿堂的外形设计建议提出异议,于2005年2月遭处决。

而朴永哲对这个问题的回答,看似斩钉截铁的否认,其实是模棱两可的。虽然他指“金正恩亲自下令处决15名官员”是“恶意诽谤”,但他并没有否认朝鲜处决了某些人。值得注意的是,他指称被处决的这些人是“企图推翻政府或颠覆制度的敌对分子”,但这样的一个罪名实际上是宽泛的。对于朝鲜这样的国家而言,质疑金正恩大元帅的权威,那就是“你懂的”。

于是,问题来了。韩国国家情报院的情报到底准不准?金正恩究竟有没有下令处决15名官员?依我看,韩国国家情报院的情报基本上是可以采信的,原因有二:从以往的历史看,韩国国家情报院关于朝鲜的情报还是基本准确的,此其一;其二,朴永哲这位“核心集团高级成员”对该问题的回答,实际上从侧面印证了这一情报的准确性,只是对处决行为的正当性提出了正面的辩护,所谓的“恶意诽谤”只不过是撇清金正恩与处决行为无关(Especially as they try to link the allegations against to the augustname of our Supreme Leader Marshall Kim Jong Un。)。

事情至此,大致已经可以看得清楚了,你懂的。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