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联会发表声明:悼念“六四”无罪 平反“六四”有理

【新唐人2015年05月08日讯】还有不足一个月便是“六四”屠杀26周年。“六四”至今仍未平反,“六四”在内地更是敏感词,讨论或悼念“六四”随时会成阶下囚。

根据传媒报导,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于今年3月25日与其他20多人,在四川省新津县为在1989年“六四”屠杀中的死难学生肖杰、吴国峰扫墓后,在返回的路上遭百多名持枪特警拦截拘押,并扣留车辆,收缴手机等随身物品。当天晚上,有关方面释放了其余20多人,陈云飞则于翌日以“寻衅滋事、煽动颠覆国家政 权”两项罪名被拘押,并于4月30日被有关方面正式逮捕。

陈云飞在90年代初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2007年“六四”18周年当天,他在《成都晚报》刊登“向坚强的‘六四’遇难者母亲致敬”的广告,被警察从家中带走,后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监视居住半年。

前学运领袖于世文也因于去年2月和30多位异见人士前往河南滑县赵紫阳故乡,公祭赵紫阳和“六四”死难者,之后被郑州警方刑拘,被扣押近一年后,近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起诉。郑州市管城区检察院的起诉书称,公祭活动后,于世文等接受海外媒体采访,使活动被境外的美国之音、博讯网等27家媒体报导,“引 发网民大量点击、观看、评论及分享,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应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于去年5月3日参加“六四”25周年研讨会后,6日被中国政府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拘留,11月再被加控“煽动民族仇恨”、“煽动分裂 国家”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三罪。其律师指出,控方的主要证据,只是30多条浦志强对社会时事评论的微博,案件是典型的莫须有指控和“以言入罪”, 严重侵犯公民的言论自由。他的代表律师证实,北京检察部门第三度要求警方作出补充侦查,为期15天。按照中国《刑事诉讼法》规定,刑事案件补充侦查以两次 为限,二次补充侦查后检察机关仍然认为证据不足,应当作出不起诉决定。浦志强患有糖尿病等多种疾病,被无理拘禁超过一年,身体每况愈下,三次申请取保候审 不获批准。

上述三案均是莫须有罪名,支联会要求立即释放陈云飞、于世文和浦志强。

支联会亦呼吁中央政府回应香港市民和全球关注中国民主人权人士的诉求:容许“六四”受难者家属自由、公开悼念亲人,平反“六四”,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及公布“六四”事件真相,公开审讯并追究所有官员的刑事责任,赔偿死伤者家属和公开道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