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崕:五毒蒋尊玉可谓深得周永康“真传”

《中国纪检监察报》、《广东党风期刊》微信公众号近日均发表文章,对深圳原政法委书记蒋尊玉落马背后的贪腐弄权进行了多方位的披露。

综合上述文章披露的信息,蒋尊玉的贪腐在以下三方面让人震惊却又似曾相识:

第一,蒋尊玉的腐败在个人方面五毒俱全。受贿、送礼、嫖娼、赌博、通奸样样丰富多彩。蒋尊玉不讲党性、不讲原则,是个隐身的裸官。其涉案金额高达2.5亿元。蒋尊玉家里摆放着诸多的玉器、古董、字画,唯一的一本书,竟然儿童不宜。

第二,蒋尊玉家族腐败问题严重,触目惊心。其老婆索贿受贿简单直接、没有素质,被害商人称其简直不是人;其女儿出国留学、开保时捷,奢侈消费均由企业主买单。让人诧异的是,蒋尊玉的贪腐,其亲家黄常青也被卷入在其中,真是臭味相投的亲家。

第三,蒋尊玉作为广东政法系统高官,知法犯法、执法犯法,对法治的示坏效应甚广,对法治的破坏流毒甚广。蒋尊玉以权谋私、以权弄法;讲究哥们义气而罔顾法律。

身为政法系统高官,却嫖娼通奸,贪赃枉法,家族成员也沦为敛财共同体,将公权作为哥们义气的护身符,贪腐的不二工具,这不得不让人想到同样曾在政法系统浸淫多年的政法系统腐败“鼻祖”周永康

周永康曾经是国家级领导人,个人生活不堪入目,与多名女性有不正当性关系,家族成员集体“堕落”沦陷,其子周滨的商业帝国成为周永康权力网下的一坨腐败蛆虫,周家还涉嫌为刘汉等黑社会成员及其组织作恶多端提供权力庇护。不仅如此,周永康以权弄法对中国法治的破坏已被千夫所指,正如孟建柱上任政法书记后指出,要严肃清除周永康在政法系统的恶劣影响。与此同时,习李新政府以史无前例的力度强调加强和推进法治建设。可谓一针见血、正顺承了民意和时代的需求。

以蒋尊玉的腐败,对比周永康的腐败,可以看出,政法系统公权力均被他们弄成自家招财进宝、叱咤江湖和官家的金字招牌,练就成其个人和家族贪腐的金刚之躯,曾经一度所向披靡。其轨迹、手法和路数可谓是异曲同工、一脉相承。蒋尊玉的贪腐想必深刻“领会”了大领导周永康的心诀,不仅与周永康保持一致,向其看齐,还深得周永康示范效应的“真传”,成为其在政法系统的“毒资产”。从这个角度看,孟建柱书记对政法系统干警的告诫可谓是振聋发聩。

而且,随着执法机关对周永康调查的深入,一些新的、闻所未闻的线索可能会再次拉大公众的想像边域,比如周永康前妻车祸案、中国器官移植灰色利益链、周永康重庆打黑充当的角色、周永康涉嫌泄露国家机密,以及周永康被传涉嫌在朝鲜金正恩斩杀张成泽事件充当了角色是否属实,等等。从这个角度看,周永康作为广东腐败巨贪蒋尊玉的贪腐“鼻祖”,绰绰有余,却是触目惊心。

清除周永康在政法系统,在中国的恶劣影响,清除像蒋尊玉这样的“徒子徒孙”,可见任重道远,让人一声叹息。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