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彤:你敢像英国王妃那样不“坐月子”吗?

英国凯特王妃,生下小公主后不到10小时,就抱着家庭新成员出现在公众面前,当日伦敦气温只有10摄氏度,刚刚生产的王妃光着双腿、露着胳膊、踩着高跟鞋就这么出来了!难道她不需要“坐月子”?那些中国“坐月子”的传统讲究,难道都是瞎扯?

坐月子”是中国特色,其中有两点是必须的,一个是保温,一个是休息,只不过这两个产后的调养中心被理解为不洗澡和卧床了,这就错了,也自然要“执行难”,但是,保温和休息,说到哪个国家也是必要的,因为产后免疫力低,激素水平巨变,”坐月子“时的讲究,针对这两个生理变化的。

怀孕之后,母体的第一个变化就是降低免疫力,因为母亲怀在身体里的是个只有一半基因与自己相同的新生命,而身体是不可能接受外来异体的,我们平时输血,就算是血型相同,很多人也会有低烧的问题,这就是身体的排异,这是身体自卫的本能。为了使这个一半基因来自别人的小生命在身体里待够9个月,母亲就要降低自身的免疫力,减少后者对异体的排斥,所以,之前的历次传染病暴发,比如非典,甲流甚至禽流感等,死亡者中孕妇总是占比例很大,就是因为母体为了孩子自己降低了免疫力,牺牲了自己。

免疫力低的情况,在产后不会马上改变,需要一点点恢复到怀孕前,所以产后很多病会发生,母亲自己也会觉得体弱,这就是主要原因之一,无论中外古今,所有母亲概莫能外,中国“坐月子”的讲究也来自于这里,因为寒冷和劳累最容易选择免疫力低的时候成为疾病的诱因和基础,包括英国王妃,这种面见公众的行为是宣传所需,于她也会是偶然为之,更不能为国人效仿,否则就真是东施效颦了。

中国过去“坐月子”不许洗澡,其实就是怕洗澡时受凉,因为过去的居住条件保温设施都很差,洗澡就容易受凉,如果能像现在一样,这个讲究就流传不下来,也就是说,分娩后可以洗澡,前提是浴室要恒温,别说产后了,一个人在疲劳之后洗澡受凉也会感冒发烧的。

休息是最好的提升免疫力的办法,但这个休息不等于卧床,完全可以运动,只是这个运动不能过量,因为过量的运动也会降低免疫力,等于雪上加霜了,但是也不至于卧床,如果分娩之后一味的卧床,子宫后倾的可能性就增加。更重要的是,母亲在怀孕之后,凝血机能也会提高,就是为了在分娩时不至于出血过多,这是身体的本能,这种高凝状态在产后也是逐渐改变复原的,如果在它复原之前,始终是卧床不动的状态,就可以借助高凝状态形成血栓,甚至会引发的肺栓塞,后者是比心梗还能更快夺人性命的急重症。

生孩子毕竟是非常时期,要保温要休息,这是中外母亲都要遵循的,唯一的可能是她们对保温强调不及中国,因为她们平时就有喝冰水喝冰牛奶的习惯,中国人平时都受不了这个,也就更别在产后以身试法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