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女性华裔银行副总裁孙金婷

道明加拿大信托(TD Canada Trust)区域副总裁孙金婷(Kam Lo),是注册投资经理(CIM)与注册财务规划师(CFP)。 出生在普通家庭、高中毕业才移民加拿大的这位女性,是如何获得现在的成功呢?我们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

孙金婷出生在香港,是家里6个孩子中最小的。1980年,高中毕业的孙金婷随父母移民加拿大,为了生计和攒钱读书,来多伦多的第一年,就在银行做客户服务。

道明加拿大信托区域副总裁 孙金婷:不像香港,你在那做客服可以坐着,但在这你要站一整天。

移民加国的第二年,她和丈夫结婚,婚后5年两人半工半读、互相扶持。

道明加拿大信托区域副总裁 孙金婷:你在年轻时牺牲一些,我们在年轻时没有参加过派对,但最终会有回报。

1983年她毕业于多伦多大学,很快在道明银行找到兼职管理工作。

道明加拿大信托区域副总裁 孙金婷:但当我工作时,发现自己心理上没有准备好做管理者,因为管理人和管理工作很不同,因为管理人需要理解别人,需要一些人生经历,所以一年之后,我故意给自己降职,做文员的工作。

和很多职业女性一样,她要平衡家庭和工作,为了和6岁的女儿多相处,曾经有一年的时间每周只工作四天。

道明加拿大信托区域副总裁 孙金婷:我发现一周工作4天一段时间之后,我和她的关系变糟了,因为我总管着她,她回家总是问她,你完成作业了么,总是管她,所以关系反而变糟了,所以有时不是多长时间,而是相处的质量。

她感谢家人对自己的支持。

道明加拿大信托区域副总裁 孙金婷:他明白我想有自己的职业生涯,他不会要求每次回家我都准备好热腾腾的饭菜。所以(妻子)可以寻求家人的帮助,即使他们不能积极的支持你,他们也可以消极的支持你。仍然是一种支持,但是你们要达成共识。

凭着自己的勤奋努力,孙金婷已经当上了银行副总裁,她是怎么应对工作的压力呢?

道明加拿大信托区域副总裁 孙金婷:当你很快乐,你不会觉得压力,当你是积极、乐观的人,压力就没了,你也许这一分钟觉得压力大,不过一分钟后就忘记了;我的父亲总是告诉我们,不要以为别人让你多做事是对你不好,因为你做更多,就会学更多。

经过多年的打拼,她和丈夫现在已事业有成,开始用自己的方式来回馈社会。

道明加拿大信托区域副总裁 孙金婷:在我们25周年结婚纪念时,我们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而不是旅游,所以决定向多伦多大学士嘉堡分校捐赠奖学金,之后我们计划每五年捐一次。

夫妇俩已捐了5万,今年多大士嘉堡分校50周年校庆之际,决定再捐25,000元。

新唐人记者史青多伦多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