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总经理涉周案被查 曾庆红势力或被连根拔起

【新唐人2015年04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4月27日,中共官媒报导称,中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遭到调查,成为中央巡视组去年底正式进驻中石化以来,该公司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据称,王天普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亲信,周借此垄断了中国石油行业,将中石油及中石化作为周氏父子的摇钱树。港媒称,随着中石油高层人员纷纷落马,周永康、曾庆红两人势力已被带根拔起。

中共中纪委监察网站4月27日晚发布消息指,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作为中国石油垄断行业的代表,号称“两桶油”的中石油、中石化一直掌控在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及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手上。曾有报导指,除了曾任中石油董事长的蒋洁敏,中石化的王天普也是周永康在石油系统的亲信,周借此垄断了中国石油行业,为中国老百姓供应质次价高的成品油。中石油及中石化成为周永康父子的摇钱树。

大陆财新网报导,据知情人士透露,王天普所涉问题包括帮助其亲属从中石化拿到大笔订单,并且给周永康之子周滨在胜利油田卖设备提供便利。

据相关报导显示,王天普上一次公开露面是在4月24日参加中石化集团第一届董事会第25次会议。另外,在4月17日,王天普也曾会见到访的美国艾斯本技术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皮埃垂一行。而在4月16日,王天普还曾会见韩国国家石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徐文奎一行。

据中石化官方网站披露,王天普自1999年3月起任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2000年2月起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副经理,后转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经理,并在一年后升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直到2011年8月开始出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

2014年1月11日,王天普曾因为2013年11月22日发生的青岛输油管道爆炸事件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这起爆炸事故共造成62人遇难,13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5亿元人民币。

王天普也是至今中石化集团落马官员中级别最高的一位。去年12月3日,中石化集团旗下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总经理薛万东被带走调查,成为去年11月24日中共中央巡视组正式进驻中石化以来,被带走调查的首名局级官员。

本月初,大陆媒体报道称,中石油在这一轮的反腐风暴中,从高管到中层的落马者已经接近50人。而中石化的管理层亦遭到清洗,多名高层均因违规违法受查。

据苹果日报报导,随着中石油系统中、高层管理人员的纷纷落马,周永康、曾庆红两人势力已被连根拔起。而关于周的大靠山曾庆红被当局内控调查的传闻,更是多次在海外热传。据香港《动向》杂志3月号报导,2月26日,中共中纪委、中组部已正式宣布对曾庆红展开立案调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