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省水大计 雨水回收+水监测系统

【新唐人2015年04月25日讯】全台闹水荒,如何“节水”备受关注,像是景文科技大学早在多年前就设置雨水回收系统,还自制水资源监控系统,四年内找出五处漏水,为校园省下百万用水费用。

景文科技大学总务长王仲资:“收集地表水之后,到这个地方经过处理,我们大概有50吨的这样子的一个储存槽,那我们基本上因为我们在这边,冲厕的使用大概只要20吨就足够了。”

就算遇到限水也不用担心,景文科技大学利用屋顶上的采光罩,建立轻微斜坡用来收集雨水,建立双水源回收系统。学校就属宿舍用水量最大,也将洗澡水进行回收,就连冷气的凝结水也不放过。让学校的用水量从2006年的31万度,降到2008年的22万度,短短两年,少了9万度,但在2009年,却不减反增,来到23万度。

景文科技大学总务长王仲资:“用水量有逐步往上升,那当时我们就认为是学校有漏水的情形。”

景文科大总务长率领团队,设计出水资源监控系统,清楚显示校园内每栋大楼用水量,4年内找出五处漏水情形,大幅降低学校用水量,从2011年的26万5千度,2014年降到只剩下10万度,为学校足足省下148万元,景文科大运用智慧化管理系统,节约用水,而另一间 新北市网溪国小,校舍重新改建,设计之初就以绿建筑为概念。

掀开磁砖,收集来的雨水透过滤网进行初步过滤,学校建筑物下的储水筏基,可供雨水滞留容量约1200立方公尺。学校导入雨水回收系统,用来冲厕使用,也借此教导学生节约用水的概念。

国小学生:“水用少一点就好了,有时候洗澡后,过后可以拿一个桶子来舀,来浇花浇水。”

学校也回收小朋友的洗手水,作为浇灌植物使用,新校舍启用后,水费从2万多元减少到4千多元,算下来一年可以省下将近20万元,而更重要的是,让省水概念从小扎根。

国小学生 VS.老师:“马桶是用什么水来冲的,雨水”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张媛婷台湾新北市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