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共“假语文”:徐志摩作诗思念情人而非祖国

【新唐人2015年04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楠综合报导)近日,在厦门市外国语学校举行的“全国真语文系列活动”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对当下的语文教育进行了反思。教育部官员就“假语文”举例称,《再别康桥》是诗人徐志摩对友人和情人的怀念,非得说它表达了爱国、爱故土的崇高情感。多年来中共语文教育偏离生活饱受诟病,有观点认为,“真语文”就必须彻底抛弃党文化,否则就算曾加中国传统文化,也会被纂改、被变异。

今年4月2日,在“全国真语文系列活动厦门站”开幕式上,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认为,现在的语文教育存在很多的“假语文”。“《再别康桥》是诗人徐志摩对友人和情人的怀念,有些老师非得说它表达了诗人热爱祖国、热爱故土的情感。这就是明显的‘假语文’。”

在他看来,语文考试不该仅限于一张试卷,应该将“听说读写”的考核同时推进。“即使已经读高中的学生,在生活中都不能习惯地使用礼貌用语。”他认为,这些现状是由如今的“假语文”教育导致的。

不过参会的一些老师认为,“真语文”的概念太绝对,可阐释的空间也太大了。厦门市一名从事语文教育26年的教师表示,没有“真假语文”,只有“深浅语文”或者“好坏语文”。

语文教育虽历经多次改革,但也难免遭到大众的争议。据最新的语文高考改革方案,明年的高考语文将增加分值,增加的部分涉及中国传统文化的部分,这一举措也被大多数人认为是语文教育的一次进步。

有人认为,语文教育的成效如何,关键还在于是否彻底抛弃党文化,否则就算曾加中国传统文化部分,也会被纂改,搞成变异的、符合中共意识形态的所谓传统文化。在党文化前提下,无论如何改革,说到底“假语文”依然是用来洗脑的工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