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4月10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4月11日讯】【中国禁闻】4月10日完整版

提要
中科云网债务违约股票狂涨 谁受害
胡耀邦百岁冥诞 听雷声等雨点
周永康将受审 监狱为何罪恶依旧?

中科云网债务违约股票狂涨 谁受害

大陆一家昔日的餐饮连锁公司中科云网,现在成了中国境内首家公募债券本金违约公司。不过,这家公司公布债务违约的消息后,却被认为是重大利好,股票一度狂涨。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反常现象?这些违约的债务,最终又由谁来买单?请看专家分析。

4月6号,中科云网(Cloud Live Technology Group Co.)发布公告称,因为存在2.41亿元人民币资金缺口,公司对于4月7号应该回售的“ST湘鄂债”本息,无法按时足额支付,构成实质违约,“ST湘鄂债”将继续停牌。

中科云网由此成为了中国国内第一单本金违约的公募债券。此前出现的违约公募债券--超日债,只是利息违约,最后通过当局协调,用国有资本接盘的方式得以解决。

中科云网的前身是湘鄂情,是中国第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民营餐饮企业,由于公司亏损,在去年进行转型。对于“ST湘鄂债”的2.41亿元资金缺口,中科云网7号晚间公告表示,股票存在被实施退市警示的风险。同时,因为连续亏损,中科云网也不可能通过上市公司融资管道,解决资金缺口。

尽管发生了债务违约,中科云网在7号复牌后却强势涨停,成交量达14亿元,资金净流入6503万元。8号午间有一次大幅度拉升,最高涨幅超9%,两天换手率合计超过50%。

有业内人士认为,债务违约涨停,是因为欠的钱终于不用还了,属于非经常性损益,是重大利好。也有人说,涨停增加的市值都可以还债两遍了。

《北京青年报》的文章称,中科云网债务违约股价狂涨,投资者对其热情不减。文章还说,此前违约的超日和华锐,最后都获得了刚性兑付,中科云网也可能步其后尘,通过政府协调,国有资本接盘的方式,延续“不死鸟”的神话。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国有资本接盘,就是把债务接过来,实际上是转嫁到老百姓头上。这条路是死路一条,这个做法还能做多久,我们肯定它不能永远做下去,因为它越这样做的话,那些人就越敢胡作非为了。”

中共当局对企业债务的刚性兑付,长期以来被外界所诟病。外界认为,为了维持金融市场的所谓稳定,持续债务的刚性兑付,使债券成了无风险资产,造成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现状。有专家称“刚性兑付是中国企业需要慢慢消化的毒瘤”。

除了债务违约,中科云网还有多起麻烦缠身,在尝试多种转型,最终进军大数据后,公司经营并没有好转。去年公司的业绩公告显示,年度亏损超过5亿。

而公司董事长又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去年10月滞留国外,目前还没有回国意向。去年12月底以来,中科云网有超过一半高管离职。

大陆投资顾问郑先生:“中国的经济不是市场经济,中国的股市也不是一个正常的股市,它应该是一个黑幕市,这里边牵扯到黑箱决策和资本运作,普通大众永远无法知道的,这只是报出来一个,还有很多很多没有报出来,用他们的话说,这是我们的特色。”

不过,当局目前还没有正式宣布,会对中科云网的债务刚性兑付。

9号和10号,中科云网股价持续回落。

国信证券香港副总裁谢开聪在微博上评论说,中科云网的违约事件可能打破刚性魔咒,但能否改变“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善后惯例,还需要继续观望。

美国《华尔街日报》说,中科云网债务违约,将考验中共让市场力量在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意愿。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葛雷

大陆民众不堪污染 当局软硬兼施?

越来越严重的污染,使得环境问题也成为大陆各地大规模群体事件的导火线,最新的例子是,广东省罗定市朗塘镇村民,和内蒙古村民发起的大规模抗污染事件,激烈的警民冲突,迫使地方当局取消了相关污染项目。不过事后却有村民因为接受外媒采访被抓。

由于不满地方当局和华润水泥厂私下签订合约,兴建垃圾焚化厂,6号,广东省罗定市朗塘镇的3000多村民游行来到华润水泥厂门口,打横幅、喊口号,要求当局取消兴建每天要处理300吨垃圾的焚烧厂。大批警力施放催泪弹、辣椒水镇压,上百人被殴打和抓捕。

第二天,上万名愤怒的村民手持棍棒、铁锹、石头、矿泉水瓶等封锁道路,围镇政府、砸华润水泥厂,以及旁边的警务室,掀翻和砸坏了5辆车,当天,朗塘镇中小学和幼儿园也全面罢课声援。

罗定市朗塘镇村民李女士:“第二天上万人,他们就放催泪弹,第一天放了三个,第二天就是二十多个,我们就打了他们,他们不够警力,又来了四十多车,就是武警,我们一到下午越来越多人,他们又来了那个武警,那个大门警务室打烂了,两个门口都打烂了,警车也砸。”

罗定市朗塘镇村民李女士说,连续两天的警民冲突,估计最少有200多人被打伤或抓捕,她说,警方连老人小孩都殴打。

7号晚上,罗定市市长宣布暂停兴建垃圾焚化厂。但当地民众说,没看到官方承诺搁置焚化厂项目的公告,电视或手机也没有收到相关消息,他们怀疑官员空口无凭。

8号,近千村民继续上街抗议,当地小学也继续罢课声援。当天晚上,广东当局调派几千名手持枪械的武警进驻朗塘镇镇压,并搜捕抗议村民。当地民众说,入夜后,民众都躲在家中,不敢四处走动。

罗定市当局8号晚再次在官方网页发公告称,由于村民对未实施的项目产生误解,为消除误解,决定取消相关项目。

近期另外一次由环境引发的警民冲突是在4月4号到5号,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化工区附近的数百名村民,发起了包围化工厂的抗污染示威,遭到上千特警使用催泪弹、警棍武力镇压,几百名村民被打伤和抓捕,愤怒的村民砸官员车辆及警车,双方对峙两天。

通辽市奈曼旗民众王先生说,奈曼区化工厂已兴建十几年了,去年5月,媒体揭露化工厂直接向沙漠排放污水,导致地下水严重污染后,化工厂暂停了,但去年底化工厂又开工了,村民从3月20号开始围住化工厂抗议。

通辽市奈曼旗民众王先生:“它那边化工厂偷排那些污水,打上来的水颜色都不一样,附近的果树都已经枯死了,庄稼啥的已经种不了了,政府和环保局的人出面接受采访说,要停业整顿怎么怎么的,然后事后一过,现在又开工了。村民就不干,后来政府已经派特警给驱散了。”

位于美国的“南蒙古人权资讯中心(SMHRIC)”发布消息说,奈曼旗村民反污染的抗议事件,造成1人死亡,数十人被拘留。

连续两天的冲突后,地方当局6号发通告称:奈曼旗化工园区将整体搬迁。

不过,这两起事件中,当局虽然都有一时退让,却不一定是最后的结果。

王先生说,警方镇压村民被海外媒体曝光后,当地政府迫于国际压力才让化工厂停工搬迁的,但事后,两位接受境外媒体采访的村民被抓捕,一人8号已获释,另一人被拘留15天。

据了解,当地有19家化工厂排放污水和废气,12年来,令无数村民患癌症,孕妇胎死腹中,果树枯死,但当地民众各级上访无果。去年其中1家工厂发生爆炸,曾一度引起中共官媒关注,但地方当局却没有对化工厂采取有效措施。

采访编辑/李韵

胡耀邦百岁冥诞 听雷声等雨点

今年11月20号是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百岁冥诞。他的长子胡德平在清明节期间曾对香港《星岛日报》表示,当局将“郑重安排”纪念活动。从目前大陆媒体的报导来看,今年当局为纪念胡耀邦造势的“雷声”明显比往年要大,但最终会下多大的“雨点”呢,来看评论人士怎么说。

胡耀邦从1982年9月开始担任中共总书记,被看作是中共高层改革派代表人物。邓小平和党内其他元老指责胡耀邦,对学生抗议和异见知识分子的立场太软弱,在87年1月解除了他的总书记职务。两年后的4月15号,被罢黜的胡耀邦去世,大批民众举行悼念活动,同时表达对中共腐败和政治改革停滞的不满,最终演变成中共开枪镇压的六四流血事件。之后党媒就很少评论胡耀邦。

2005年胡耀邦90岁冥诞,中共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活动。但当年香港《苹果日报》的报导说,由于多名政治局常委的反对,悼念活动规模比原计划缩水,当时的一把手胡锦涛,也托词在韩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而避不出席,“显示中共高层保守派在胡耀邦及六四问题上仍占据主导地位。”

胡耀邦百岁冥诞是在今年的11月20号。早在1月份,中共新闻网就刊发文章,声称今年不可不知道的四个纪念日,包括了胡耀邦的百岁冥诞,3月份,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也在参加“两会”时透露,湖南今年将有连串纪念胡耀邦的活动。

今年纪念胡耀邦的“雷声”明显比往年要大,引发关注。不过,就像胡耀邦90岁冥诞时,《苹果日报》质疑胡锦涛藉打“胡耀邦牌”,洗脱改革裹足不前的负面形象,今年也有评论指出,这可能又是中共的一次“形象工程”。

评论人士章立凡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分析说,现在揭露了这么多“大老虎”,实际上中共的形象已经很难看了,胡耀邦算是中共不多的优良资产之一,要推出一个开明的、廉洁的已故领导人做一个楷模,当然对改善中共形象是有好处的事情。

而评论也认为,即使举行纪念活动,对胡耀邦的评价也不会有什么突破。

《北京之春》主编 胡平:“赵紫阳在中共来说,还是一个他们封杀的对象,胡耀邦的情况就不同一些。所以过去那么多年,遇到一些日子,还是多多少少对纪念胡耀邦有所表示。今年关键是看这次这个纪念活动,官方对胡耀邦的评价,会不会有些什么变化。但从现在释放出的资讯看呢,看不出会有些什么重要的变化。”

多家海外媒体曾报导,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和胡耀邦关系密切,有观察人士表示,习近平有可能将出席活动。不过章立凡在《德国之声》的采访中说,他认为这取决于目前情势的发展,或者说权力斗争是否有阶段性成果。因为如果“重新评价胡耀邦,必然会引发后面对六四评价和赵紫阳评价的链式反应”。现任的领导人在地位还未巩固时,很难有突破,但如果有突破,那就说明,权力斗争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天安门母亲”之一的张先玲也表示,她个人不认为“郑重的”搞胡耀邦百岁冥诞活动,就意味着当局可能重新评价六四。

“天安门母亲”之一 张先玲:“纪念胡耀邦不等于就是,所谓跟六四的正式评价一定有什么联系。这就是两个事情吧,虽然六四是因为胡耀邦这个事情而发的,但是过早的说,纪念胡耀邦领袖就是怎样怎样对六四,这个为时过早。”

中共在造势出纪念胡耀邦百岁冥诞的“雷声”后,会落下多大的“雨点”,评论人士都认为有待观察。而另外一位政治生命因六四而改变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官方仍然用“沉默”当作态度。章立凡认为,如果胡耀邦的评价都没有解决的话,对赵紫阳的评价“大概不会启动”。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4月10日维权动态

1. 郭飞雄暂未遭报复 律师继续控告

大陆“维权网”消息,郭飞雄的代理律师李金星9号再次和郭飞雄会面。表示他暂时还没有因为之前揭露看守所“性虐囚”而遭到报复,看守所还第一次给他斟茶倒水。不过李金星律师表示将继续就此事进行控告。

之前在2号,李金星律师会见郭飞雄之后,受到委托,披露了广州天河看守所惊现“性戏耍”“性虐囚”丑闻,引发海内外舆论谴责。由于郭飞雄也之前也因为披露监狱迫害法轮功学员而遭到酷刑。这次他揭露“性虐囚”丑闻后,会不会受到报复,受到外界关注。

2. 孙德胜受迫害情况好转

另外,被用和郭飞雄同样的罪名起诉的维权人士孙德胜,也由于受到各界声援,和律师帮助控告,广州天河看守所对他的酷刑虐待有所收敛。

孙德胜在去年底传出遭到迫害,包括被殴打,不给食物,以及强制灌食等。“维权网”说,孙德胜在押期间,曾以绝食、头撞墙自杀方式对拘押、虐待行为表示抗议。

3. 李克强到长春 当局严控访民

“六四天网”10号引用长春维权人士李志伟的消息说,中共国家总理李克强9号下午到长春考察,访民云集李克强有可能入住的南湖宾馆所在南湖大路。但后来,全部被长春员警抓进附近派出所,又各地派出所稳控员警软禁在宾馆或洗浴,直到9号下午18时后才能放出。

4. 长春五位法轮功学员被绑架

“法轮大法明慧网”10号报导,就在李克强到达长春的前夕,长春市九台区法轮功学员刘岩、李桂芹、孙亚军、张玉香、钱玉久,去九台区沐石河镇发放真相资料时,被沐石河派出所和市公安局绑架,目前四位女法轮功学员被关在长春市双阳区第三看守所。男法轮功学员钱玉久在九台看守所。

周永康将受审 监狱为何罪恶依旧?

自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落马后,原本外界视线难以触及的大陆监狱系统,也随之揭开了冰山一角,大量鲜为人知而血腥残酷的黑幕接连遭到媒体曝光。但也有人发现,同样甚至更详实的披露,早在多年前就已经见诸于海外媒体。只是那时的舆论选择了漠视和质疑。如今,周永康终于落网,那些隐藏在“高墙”内的、种种仍在持续的迫害,人们才开始正视。

在今年刚过去的第一季度,大陆媒体一月起底黑龙江讷河监狱,犯人上网裸聊、诱骗女性、赌博成风,狱警虐囚杀囚、携带违禁品甚至枪杀百姓;二月,质疑江西赣州监狱囚犯非正常死亡现象,揭露沈阳第二监狱犯人吃喝玩乐,狱警经营减刑和毒品生意;三月,网上曝光了广州四会监狱前狱警,实名举报狱长杀囚和买卖人体器官长达十年……

然而,在大陆民众震惊于上述种种黑幕的同时,经常“翻墙”的网民却发现,这些被大陆媒体视为“独家”的报导,在海外的《明慧网》和《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早已披露多时,而且内容更详实。如2014年9月21号,《明慧网》曾引述法轮功学员于新会的披露称,一名在广州四会监狱做狱医的老乡曾经警告他,小心器官去哪里了都不知道。

法轮功发言人张而平:“明慧网早在十年前就曝光这些酷刑了,包括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广东的四会监狱,那地方倒卖犯人器官已经十多年了,包括法轮功学员在那被关押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很多学员的器官被活摘、被拍卖。”

此外,沈阳第二监狱及其所在的沈阳监狱城,也曾多次被《明慧网》曝光。除了大陆媒体已经披露的诸多乱象以外,沈阳监狱城内的原大北监狱、辽宁女子监狱中的老虎凳、死人床、大褂、电针等上百种酷刑,更加血腥残忍;黑龙江建三江洗脑班对律师的囚禁和虐打,震惊国际社会;沈阳马三家劳教所18名女法轮功学员被投入男监,令人发指……

《追查国际》在对大陆上百个监狱和劳教所的迫害案例进行调查取证后,发布公告指出,原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是造成大陆司法和监狱系统黑暗的罪魁祸首之一。

《追查国际》的发言人汪志远指出,曾担任公安部部长、中央处理法轮功问题领导小组组长的周永康,大权在握后,不但更加卖力的迫害法轮功,而且滥用维稳机制,将对法轮功的迫害扩展到针对其他异议人士、宗教团体、和上访民众的镇压之中。中国法制从此进入最黑暗时期。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发言人汪志远:“周永康的罪行,来自于其不受约束的权力,而他的权力,是来源于他对法轮功的迫害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因为他极力的迫害法轮功深得了江泽民的重用,江泽民给予了他不受限制的权力。特别是2007年起,接替罗干担任中央政法委书记之后,得以全面掌控公、检、法、司系统,凌驾于法律之上。”

张而平:“当然,对法轮功的迫害、酷刑以及器官倒卖,以及在监狱里出现的各种各样的腐败啊、贪污啊,是没有边界的,也是没有节制的。实际上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实际上是对中国所有人民的迫害,因为其他人也会因为这些利益、因为这些腐败而间接的或直接的受到关联。”

张而平指出,在过去的十几年的迫害中,周永康确实扮演了关键性的角色,但他也只不过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手下的一个棋子,执行江泽民的旨意。只要中共和江系这个迫害体系还存在,那么还会培养出更多的“王永康”、“李永康”……这就是为什么虽然周永康已经落马多时,但司法和监狱系统的黑暗依然存在的原因。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舒灿

4月10日退党精选

由《九评共产党》引发的三退大潮,目前总人数超过了1亿9千9百55万人,仍然不断有华人因为读了《九评》而声明退党。

内蒙的鲍玉军说:“我要退出共产党,但我声明我不是法轮功弟子,对法轮功我也不了解。
我刚看了《九评共产党》讲中共的流氓本性,我认为说的都是事实,中华民族再如此下去危矣,流氓本性不改,匪性不改。”

中国王尚鹏说:“本人王尚鹏大学期间入党,其一、认为日后仕途,入党后发展空间更广,其二、想做一个对社会有所作为的杰出有为的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日后生活中不断认识与了解真相,为了自己有尊严以及保守自己的人性与善良,特此声明退出中国共产党。”

观众朋友,感谢收看本期的中国禁闻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