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陆经营成本高升 转型困难

【新唐人2015年04月06日讯】随着中共五险一金、社保制度上路,大陆台商的经商成本节节攀升,加上部分台商、外资企业优惠被取消,有台商大胆预估,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攀升,出口外销的生意迟早消失,但内销转型又遭遇种种困境,除了撤出中国市场外,只能勉力从品牌通路经营上下手。

工厂罢工事件层出不穷,新社保制度、五险一金规定仓促上路,压得台商喘不过气,日资洋华堂商业4月1号,也宣布撤出中国。

前东莞台商协会会长谢庆源:“大陆的企业根本就不理会这个五险一金,这只是我们合法的台商、外商在遵守。”

青岛台商协会荣誉会长许利雄:“现在一个商场每年降30%的业绩,是正常的。那么你现在,商场的业绩在下调,企业的成本在增加,那你企业可能面临到,真的是要,关门啦。”

台商私下透露,大陆劳工成本,在五险一金规定下,几乎上涨三倍,管销费用上涨10%,等于压缩既有毛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攀升,等于是压垮台商外销的最后一根稻草。

运时通家俱董事长陈燕木:“中国大陆也是到达升值40%的时候,变成五块的时候,所有出口产业全部结束。所以假如我们台商一直仰赖出口,你必须要考虑到,等你五块的时候你还能做吗?你还有利润吗?你假如没有,你现在就要收了,或是准备转型。”

中共一连串打贪措施,游戏规则丕变,虽然有台商认为是“短空长多”,但面对62号文件,取消台资外资地方优惠措施,转型之路仍是相当艰困,更担心成为打贪下的牺牲品。

中小企协总会副理事长张大为:“我们台商不希望被重复课税,所以我们希望,争取到,对于原来它当然不应该溯及既往,对台商优惠我们还是要去作争取。”

4月10号,两岸陈林会即将召开,预料62号文件问题将会是瞩目焦点,台商盼望,官方能尽力为台商的权益把关。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