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宝成罢工扩大 上千民众占据1A国道

【新唐人2015年03月31日讯】台湾宝成鞋业位在越南平政县的宝元鞋厂,传出罢工规模持续扩大,越南媒体报导,有上千名抗议民众围堵占据越南国道,造成严重的交通堵塞,甚至波及新造及永禄幸福等工业区厂商,据了解,工人抗议主因与越南政府即将推展的社会保险法有关,经济部投资业务处方面表示,正密切关注相关情况。

宝成集团位于越南的宝元鞋厂,26号起传出大罢工事件,相关情况似乎越演越烈,据越南青年报报导[www.thanhnien.com.vn],上千名抗议民众,因不满政府的新社保制度,持续示威,甚至占据国道公路系统,演变交通大堵塞,担心越演越烈,已经引起主管机关的重视。

经济部投资业务处副处长陈文斌:“事实上我们也在了解当中,是不是罢工,甚至工人有一些激烈的反应,我们正在洽外馆来了解证实当中。”

初步了解,越南政府颁布的新版社会保险制度,改了劳动法的离职给付规定,成为罢工导火线,不过截至傍晚时间,宝成方面并未回应,罢工详细情形尚无法得知。

越南平阳台湾商会名誉会长蔡文瑞:“今天早上有接获一家,也是有同样的情况,他们也在停工。大部分也是因为会有这样的担心,因为他们不对政府,劳动知识也不是很够。本来退休年龄是50岁,提高到55啊。”

据越南台商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新版社保制度明年1月实施,越南政府已允诺将听取各方意见后才会订定,后续对台商经营冲击与影响,仍待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