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美合作追逃 谁是头号目标?

【新唐人2015年03月19日讯】《美国之音》日前披露,中美两国将在8月,就签订双边引渡条约,进行高层对话。英国《金融时报》也透露,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正准备访美,可能就引渡外逃贪官问题与美方磋商。那么,谁将会是头号目标呢?引发关注。

美国亚太法学研究院执行长、北京大学法学院访问教授孙远钊16号在《美国之音》“海峡论谈”节目中透露,中美两国官员已进行多次接触,据最新消息,中美两国将在8月份进行高层对话,就签订双边引渡条约来努力。

17号,英国《金融时报》也引述两名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共反腐“沙皇”王岐山正准备访问美国。报导还引述中国安全问题专家彼得•马蒂斯的话说,“如果这是王岐山作为中纪委负责人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那么他此行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追捕外逃贪官和追缴外逃非法资金。”

时事评论员蓝述:“在目前反腐那么严峻的形势下访问美国,毫无疑问的,他是跟反腐离不开的。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太多的贪官外逃,目前北京高层的反腐遇到了巨大的阻力,所以希望能得到美国政府的配合,把一些特定的目标抓回去,引渡回中国,为下一步的反腐作进一步的准备。”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王岐山如果到美国来,和美国政府首先具体要谈的是关于贪官外逃在美国,一个是人要引渡回去的问题,另一个是资金要被美国扣留,然后再回流到中国。有可能王岐山也会拿出一两个标志性的人物,跟美国有个私下的协议,有可能引渡回国会震摄贪官。”

那么谁是所谓的特定目标、标志性人物呢?此前有媒体踢爆,目前潜逃美国的前中办主任令计划的胞弟令完成,是令计划的总联络员,手中握有大量中共核心和敏感机密,并以此要挟当局,若继续对令计划及令氏家族不利,将在美国释放这些机密。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采访报导称,将令完成弄回国,已被北京当局列为最优先。北京已经以各种名目派出多达100多名情报、外交、游说人士到美国,与美方交涉,查找令完成的下落。有政治分析人士认为,令完成的出走是“文革”以来最严重的出走事件,王立军叛逃事件不能与之相比。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认为,王岐山这次有可能是为了令完成而来美国。

张健:“王岐山对令完成是非常有忌惮的,因为令完成他所掌握的东西,中央办公厅这样一个主任他的胞弟所掌握的东西,绝不会是一般像王立军他们所掌握的,也不太像那些封疆大吏,因为他可能是只掌握一部分,令完成为了保护令家,他可能手里掌握大量的这些东西,有可能是令计划的,有可能还有是像周永康,或者曾庆红、江泽民委托他带出来的东西。”

《法广》报导说,令完成有可能会尽知令计划所知,这其中最让中共高层领导人担心的是高层寻租牟利、作奸犯科的丑闻和中共政治机密。

而就令完成的问题,北京大学法学院访问教授孙远钊表示,由于中美双方目前还没有引渡条约,当事人不管在中国做了什么事情,只要是以合法的方式进入美国,并仍保有合法居留身份,要从美国遣送回中国有很多困难。

历史学家、评论人士章立凡在《美国之音》“时事大家谈”节目中指出,对于中共这样一个体制来讲,令完成所掌握的这些东西肯定有相当的威慑力,麻烦在于令完成身在美国,而王立军只是在美国领事馆。

章立凡认为,中共最担心的是令完成与美国政府合作,把一些机密送给美国政府。但他说,就习近平和王岐山的个性来看,妥协的可能性很小,令氏一家不会因此被放过。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